优秀班主任事迹:用爱心换真心,用行动做表率

优秀班主任事迹:用爱心换真心,用行动做表率

杨xx,男,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育学硕士,副研究员。作为保卫处副处长的他本无班主任工作任务,但为了更加亲近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毅然接受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邀请,担任2010电子信息工程1、2班班主任。用他自己的话说,“当班主任虽然增加了额外工作量,但与这些年轻的学生打交通,一方面通过交流与沟通可以走近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自己的心态保持年轻而富有活力。”一年来,他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职,做到“勤”、“恒”、“巧”、“乐”,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感召学生,使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不断提高,凝聚力逐步增强,学生教育及班级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勤”即勤奋耕耘,吃苦耐劳。首先是嘴勤,他勤向学生了解班级情况,和他们交朋友,真诚交流,耐心询问,征求意见。勤向授课老师了解学生上课出勤、纪律以及学习情况,共同磋商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每学期他都会找特殊(单亲家庭、家庭困难、学习成绩差等)学生进行个别谈心,把握每位学生的思想、心理不稳定因素,掌握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家庭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是腿勤,他经常会在课前、课间、课后以及早晚自习到教室走一走,看一看,随时注意班上的情况,发现问题,即时解决。再次是手勤,他将收集到的材料即时记录,汇总成册。有了这些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就可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了。实践证明,只有真诚地对待学生,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拥戴,这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

二、“恒”即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良好的班风与学风的形成需要不断的巩固和强化,因为学生的表现时常会有反复,这就要求班主任持之以恒,不断奉献无私的爱,循序渐进地提出要求,不断地引路,使他们巩固和发扬优点,不断克服缺点。为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他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干部例会,回顾总结上个月的班级工作情况,查找和梳理学习与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同时明确下个月的工作重点。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班级例会,强调安全问题与考风考纪建设。一年来,班级同学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考试作弊率为零。另有15位同学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位同学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27位同学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

三、“巧”即多动脑筋,钻研班级管理艺术。素质教育要求班主任要改变传统教育模式,要在管理艺术上狠下功夫,实行全方位教育,要抓住新时期班级管理工作的新特点,审时度势,有的放矢,用心关爱,以情施育,既当良师,又是益友,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全班学生都在进步,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搭建师生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除创建班级QQ交流群外,在他的倡导下班级率先在全院范围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博客,分别将班委会、团支部及其成员工作职责、班级工作计划与总结予以发布,及时宣传报道班级开展活动的相关信息,同学参与团学会或社团组织情况、所获荣誉奖励等。每学期他都要求公布每位同学的平均学分绩点并进行排序,每学年都公布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单项积极分子获得者名单,以激励优秀,鞭策落后。

四、“乐”即乐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他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由于辛勤的劳动,坚持不懈的追求和钻研,终将换来喜人的果实,班级一直“班风”正,“学风”盛,学生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学习上你追我赶,互帮互学,努力拼搏,学生成绩不断提高,曾入围院级优良学风班评比。班级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如“互动·互识·互知”与“励志·感恩·成长”主题班会,平安夜送祝福活动,金泉农庄烧烤活动,还勇夺新生拔河比赛冠军,荣获“元旦嘉年华”之拔河友谊赛亚军等,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组织能力不断提高。另外,姚丹勇同学参加校运会取得1万米第二名和5千米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十佳运动员”称号,黄校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曹金女等2位同学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干,李星等3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先锋队员,方帅等4位同学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薛明等9位同学参加第一批业余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一张张奖状或荣誉证书展示在班级博客中,作为班主任的他也觉得“乐”在其中,这更增添崇高感和责任感,更加敬业、乐业,更是离不开他的班级,他的学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