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价打折步子再大一点

高铁票价打折步子再大一点

5月18日至6月20日,沪宁、沪杭部分高铁列车商务座和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主要集中于“高端票”,折扣幅度分别为30%和10%。

中国铁路一直给人们两个最深的印象:一个是多年来的“一票难求”,另一个是多年来的高度计划经济。

高铁在中国大发展,带来的不仅是对传统铁路运营速度的革命,同时也对传统铁路运营方式是一次革命。我估计,铁道部在大力发展高铁时,也未必完全预料到高铁给自身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影响和变革。这也不足为奇,很多现代科技到中国时,人们都只关注科技发展生产力的神奇力量,而忽略了对生产关系变革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比如,互联网来到中国,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催促社会向着更加文明的方向迅猛发展。现在连微博问政都出来了,几年前谁能想到这玩意也和政治有密切关系。

高铁票价打折促销在中国当代铁路史上是一次“破冰之旅”。有媒体称之为是“铁老大”放下身段的积极信号。我以为这不是个简单的“放下身段”问题,而是中国铁路开始从高度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强烈信号。

此次沪宁、沪杭高铁实行“限时大促销”的主因是客运淡季“高端座”上座率惨淡,如不适时调整,势必造成部分车厢空跑,对铁路客运资源造成浪费。我乘坐过一次京沪高铁,当时总的感觉是“高端座”票价过高,与民航难以形成竞争。不知现在京沪高铁“高端座”上座率如何。高铁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民航,这一点不必回避。要吸引一部分民航旅客乘坐高铁,必须在票价上与民航展开竞争。一开始,为了培养部分民航旅客改乘高铁的习惯,尤其需要跟随民航淡旺季票价浮动情况适时作出调整。

中国民航业整体票价与国际同行相比偏高,但毕竟已经参与到国际民航市场竞争中了,也就出现了淡旺季票价浮动,不同时段或不同机型、不同航空公司票价折扣有所区别,而这些都是铁路所没有的市场价格因素。中国铁路要与民航竞争,首先需要学习民航业的票价形成机制。铁姐与空姐的服务比拼则是第二位的。民航卖票如同卖猪肉,分出不同部位出售。为了保证上座率,民航还可以对提前预售票打折,临近起飞时票价更加灵活。民航的定价理念有一些值得铁路借鉴。

《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近日发布。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最基本的要求是投资回报,有利可图。没有投资回报,无利可图,无论如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也不会进入铁路。铁路票价改革与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是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只要民间资本看到铁路盈利,哭着喊着也要进来投资。当务之急,我以为可以在高铁票价打折上步子再迈大一点,从沪宁、沪杭高铁扩展到全国高铁,使民间资本切实看到高铁的盈利前景。有一些铁路线段因为国家特殊需要,几十年甚至永远都不可能盈利。这样的铁路线段是不可能吸引民间投资的,因此要舍得拿出一部分盈利线段由民间投资,国家投资应专注于低利润回报、甚至无利润回报的线段。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