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该集体整改了

中国银行业该集体整改了

一位前国资委高官离任之前,一面大封自己是“忠臣”,一面抱怨说:国企亏钱时,老百姓骂,凭什么赚钱了还骂?

今年两会上,中国资本利润率高于石油、烟草的银行业成为众矢之的。当年国有银行有上万亿不良资产,亏损得一塌糊涂,国家动用老百姓的钱,全民买单,那时似乎也没有多少人骂银行。现在不算中央银行,仅商业银行去年一年净利润10412亿元,银行业日均利润高达28.5亿元,赚钱挨骂,赚钱越多,挨骂越多,这一定让我们的“忠臣”大跌眼镜,痛心疾首。

不但全民指责银行业暴利,昨天上午温总理答记者问时,明确提出“要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的收入”,等于是不点名地批评了那位“忠臣”搞的那一套国企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高收入分配政策。我想,不必盖棺论定,“忠臣”可以自己对照总理的讲话,慢慢反省自己过去的言行。

我一直思考,现代经济从宏观层面关注,无非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金融,两个基本点一是能源一是粮食。只要抓住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出大问题,经济不会有大的危机。今天葱涨价了,明天蒜涨价了,全是小泥鳅掀不起大浪来。

全球金融危机的实质就是金融业为了赚取暴利而脱离经济实体,自己闷声发大财去了。实体经济无论如何赚钱,也不如印钞票来得快,用钱赚钱来得快。因此,发达国家央行行长凑在一起开会,几乎从来不谈稳定币值的问题,一谈这个问题就会影响滥发钞票。只要发达国家央行不讲信用,不改变通过滥印钞票造成本币贬值外币升值的赚钱模式,金融危机过十年八年就要来一次。

这里还是说我们自己的银行业暴利问题吧。改制时引进了外国“战略投资者”,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些“战略投资者”大赚其钱我们知道,教会“徒弟”什么我们就不清楚了。当然“徒弟”今天很能赚钱了,这一点还是清楚的。昨天,《参考消息》刊发《纽约时报》网站3月12日的文章,题为《4毛钱,太多了》,老外感慨在北京跑银行太折腾。他讲在一家银行销户的有趣经历,堪称“含笑的讽刺”。他没说是哪一家银行,我建议银监会查一查。据说,银行刁难客户销户是普遍现象。昨天本报12版、15版分别刊登了两篇有关银行的新闻,一则是《六百欠款5年变六千,持卡人诉银行》,另一则是《信用卡没激活就欠银行80元》。银行为了赚钱,已经挖空心思,无所不用其极。有人告诉我,连代缴代扣电话费,都提前从你卡里把钱扣走,过十来天才通知你扣缴成功。我去年出国回京退税,2张退税单,每张收2.5欧元手续费,其中一张退4欧元,扣手续费2.5欧元还剩1.5欧元。幸亏是退4欧元,若是退2欧元,我还要倒给银行5毛欧元。

中国的银行业大概有一件事情没有想清楚:搞得所有国人都从心里讨嫌你们,天怒人怨,万人烦,彻底丧失信用,今后就能永远靠垄断吃饭吗?

靠垄断赚钱更要讲点职业道德。不是就你们精明,知道怎么算计客户。你一分一厘、一毛两毛、一块两块地算计客户,很多时候客户懒得搭理你们,免去生气。医生要算计你们,一个小手术就能把你算计没了。全社会都像你们这么干,社会成什么样子?还谈什么公平正义?钱赚疯了,民心丧尽。何不少赚一点,给别人留点生路就是给自己留条后路。中国银行业真该集体整改了。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