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可敬的老人民公安走了

一位可敬的老人民公安走了

一位可敬可爱可钦可佩的老人民公安离我们而去。昨天上午,本市一千多名公安干警和各界人士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阮增义同志送行。我站在这支送行的队伍里,一边缓缓走近这位老人民公安的身旁,一边捧读沉甸甸的《阮增义同志生平》(以下简称《生平》)不胜悲痛,感慨万千。

我认识这位老人民公安是一位朋友介绍的,大约有六七年了。以前,虽然也听说过“阮局”的盛名,却一直无缘相识,对“阮局”的生平事迹更是知之甚少。后来见面多了,才知道他也属猴,整整长我一轮。但也很少听他谈论自己那些在我们看来颇有传奇和神秘色彩的英雄往事。我以为再过几年我退休后,如果“阮局”愿意把故事讲给后人听,我可以为“阮局”当个记录员。谁知道,天不假年,病魔竟然过早地夺去了他的生命。悲夫!

我手上这份《生平》,封面是阮增义生前身穿警服的照片,双眼光芒四射,面含微笑,双拳紧握,胸前徽章上的警号“000003”。这双眼睛令多少罪犯不寒而栗,这双铁拳把多少罪犯打得灵魂出窍……《生平》中写道: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阮增义同志分管刑侦、经侦、缉毒、技术防范、巡特警等工作,他积极推进刑侦体制改革,完善反恐防暴工作机制,狠抓刑侦技术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刑侦部门拳头作用,大力开展严打整治活动,指挥或参与侦破“白宝山持枪抢劫杀人案”、“鹿宪洲抢劫运钞车案”、“新国大经济诈骗案”、“吴若甫被绑架案”等多起重特大或社会敏感度高的案件,取得了重特大挂账案件全部侦破、无一起积案的佳绩,并圆满完成了香港、澳门回归和国庆50周年等重大安保工作任务,受到了中央和市委领导的肯定。在北京奥组委安保部工作期间,他利用多年主管刑侦工作的丰富经验,主动将公安经验和奥运会规则和惯例相结合,始终坚持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始终追求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在场馆公共安全隐患整改,安保科技系统、指挥系统和电子票证系统的实际运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第29届奥运会安保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面这段300多字的《生平》,仅仅是这位老人民公安担任市局领导工作后的主要业绩概述。读起来似乎有些平淡,但我们知道写生平就像给一部长篇巨制作品写一个内容提要或简介,无限多的细节、情节、故事都只能也只能在作品的长卷中展开。我一直在想:像“阮局”这样的老人民公安,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保卫共和国首都北京的安宁,他17岁从通县张家湾走进人民公安行列,从一名普通民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这支队伍的前列,成为“排头兵”,他不但为北京人民带来了安乐祥和,也为北京的人民公安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这一代老人民公安,给下一代新人民公安留下的不仅是打击罪犯的经验智慧,更有他们对人民的无疆大爱。一些老人民公安多年辛劳在“看不见的战线”,他们英年早逝,平均寿命比一般人短,是因为他们积劳成疾,他们长期无法享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生活作息时间,而精神又长期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阮局”这样的老人民公安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铁人”、“硬汉”,他们可以战胜天下所有的罪犯,但却又过早地倒在病魔面前。如何让我们的人民公安战士也能够健康长寿,这应当是未来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

“阮局”,老人民公安,人民的好公安,一路走好。天堂在另一个街角,那里没有罪犯,只有鲜花和光荣……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