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甄小英的点评“四个覆盖”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甄小英的点评“四个覆盖”

昨天看了一天,今天又听了安书记讲,确实很有收获,有几个感受。

长城网5月14日讯(张社旗)从肃宁县宣传部获悉,一个感受是肃宁的四个覆盖,其实有些工作其他地方也搞过,比如民主问题,村民自治,比如组织的全覆盖,但是不一样的就是单独的搞,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没有肃宁这种效果。肃宁效果是什么呢?四个覆盖的治理是相互渗透,等于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出发。比如说经济上怎么发展,经合组织全覆盖,从党的执政规律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落实到基层,在农村党组织领导,从这些规律出发,创造了组织载体、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像一个大机器一样,形成一种体制机制转起来。所以我觉得改革就有一个升华,有一个飞跃,就形成了在社会转型、市场经济体制下,农村治理的一种新的结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整体上的社会转型、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治理新结构形成这么一个创新很有价值,对今后农村怎么治理,对各地的改革都很有启示。和单项的改革就不一样,所有形成这样好的效应,里面有两个特别突出的感受:一个是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结合形式,整个的四个覆盖里面就贯穿一条主线,党在新形势下,把农民组织起来以后,怎么组织农民当家作主,然后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新生活,这条主线特别鲜明。但是怎么样做的话,就是说结合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形式,我们党内民主很多地方在搞,也搞的不错,但两者不结合的时候有很多矛盾。昨天书记也讲了,支部和村委会的矛盾,支部做出的决定村委会不执行,觉得你没有我的权威性高,造成很多的矛盾。咱们肃宁就组合起来了,五步工作法非常好。支部提议,两委商议,村代会决议,村委会执行,村民委员会监督,有这么一个具体的组织形式,特别是创新了村民代表委员会,我觉得这个就特别好。创新了这样的形式以后,支部书记兼任村民代表委员会的主席,这样就把组织上的这种渗透结合,有机的结合,民主运行上,把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都找到了结合点,很好的结合起来了。

我有一个启发,比如村委会的三个人和党支部三个人有的是一样的,过去支部决定了以后不好执行,现在村委会执行的事,已经是村民委员会通过,变成了村民意志的东西,老百姓拥护,也体现了党的领导。这个不是说直接去决策,而是出谋划策,你还是把老百姓的意志集中起来,通过村代表会以后再去执行,就找到了有机制、有制度、有运行的方式,所以使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很好的结合起来,能够使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怎么样在实际当中,在农村比较好的体现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另外一个启发就是:联系群众、得到群众的拥护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但在新的条件下,政治优势有的时候会磨损,会流失,流失到一定程度会异化,党群关系可能会由“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了。我们都非常清楚,凝聚群众、组织群众靠什么,还是靠为老百姓的利益奋斗。解放以后,老百姓解放了,分了土地,但是是个体的,我们搞了合作社以后,实际上党为人民当家作主,什么都有计划,老百姓没有自主权,所以就束缚了农民的手脚,束缚了生产力。三中全会以后,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民的又一次解放,昨天书记也讲了,解放了农民,但是也解散了农民。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需要组织解决的东西没有办法解决,而党组织没有以前的政治资源,过去要管分配,管饭吃,所以人家听你的。现在没有政治资源了,也找不到新的利益连接链,所以党组织也失去了凝聚力,农村的基层组织没有凝聚力,没有战斗力。所以,我觉得党组织全覆盖是在新的条件下,我们怎么样重新把农民组织起来。这次再组织起来呢,不是强制的,而且不是为民作主。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党创造新的形式,为民服务,是领导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你看搞的四统一分,经合组织也有统一:统一供苗,统一培训,统一销售,都是农民个体做不了的。这样把他们组织起来,一分还是分散经营有积极性,自主性,所以就找到新的组织形势,新的为民服务的形式,也找到了联系群众的形式。实际上包括我们维稳组织,都是从群众的需要重新再组织起来,这种组织出于自愿适合市场经济体制,这里面党就体现了一种精神,实际上是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创造自己的新生活。这就从思维方式上转变了,从为民做主到真正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由过去的非常单一的计划内容,现在是需要什么,我们成立什么,群众在哪里,我们党组织就建在哪里。这样组织的创新,还有活动方式的创新,实际上就使党在基层的领导方式和组织方式创新了,它找到了联系广大群众,为群众服务的新的形式,我觉得才能够做到的更好。

这种治理方式对我们政治改革,往上层发展也有很多启迪,不是说党直接管理,去指挥,通过这套执政,怎么科学执政,怎么依法执政,怎么样实现在农村党的领导,这个也有很多的启示,我觉得做的都很好,提点建议,我感觉到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很多都是重叠的,其实不一定都要重叠的,其实像村民委员会,应该有党外代表,这样代表性更强,这样权威性,执行力更强。过去三三制,包括正在政府、政协还有党外人士,因为村民自治的组织我觉得这些方面还可以考虑一点,代表性更广一点。

另外我觉得你们这套体制机制的建立都非常的不容易,已经发挥了很好的效果,实践检验效果很好,但是有的地方发展不平衡,昨天参观就感觉到,有的村是维稳搞的很好,但是经合组织,就是经济发展相对弱一点,像大王村书记非常好,自己出钱为民办事,但是这个毕竟是有限的。从咱们县里来说,发展也不平衡,有的好一些,有的弱一些,在不平衡的地方加强,整体推进,这样就更好了。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理论问题,还是很值得研究的,因为我们刚看了,吃的太多了,还没有好好的消化,很值得再提炼再探讨。现在改革已经到了这个时机,单项改革很难发挥好的作用,必须要整体推进,五中全会也强调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有赖于基层的经验,当上下不完全一样,它可以给我们很多启迪,大家总结经验,在更大的范围上推广,也可以向上层发展推广,我就简单说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