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育率之惑:1.8还是1.181?

中国生育率之惑:1.8还是1.181?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司负责人就使用《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有关质疑问题作出说明称,该资料数据为人口普查直接登记的汇总结果,未做任何误差校正。

近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司负责人就使用《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有关质疑问题作出说明称,该资料数据为人口普查直接登记的汇总结果,未做任何误差校正。

根据事后质量抽查,2010年人口普查人口漏登率为0.12%,总体质量较高。但有些指标(如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按分年龄妇女生育率计算的总和生育率)现场登记难度较大,漏登率要相对高一些。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提醒,“在使用普查相关数据时,应考虑不同指标登记误差因素的影响。”

这使得一些学者感到困惑:上述资料反映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2010年总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181,其中城市为0.8821,乡村为1.4375,镇为1.153,均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维持人口正常更替需要的总和生育率2.1水平。

总和生育率是一个妇女一生所生的孩子数,其多少反映了人口总量发展的趋势水平。国家统计局认为总和生育率,现场登记难度较大,漏登率要相对高一些,但是到底该是多少,不同学者测算不一。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张翼告诉记者,第六次人口普查的5-9岁和10-14岁的性别比和第五次人口普查的,降低了很多,这两对数据本身应该是吻合的。这就恰恰说明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是非常不准确的,漏报率超过5%,但是至于是什么原因漏报,相关部门从来没有给出过解释。

此外,计生委至今拒绝给学界提供2010年抽样数据,学界根本没有办法使用抽样数据进行研究,然后去搞清楚真实生育率到底是有多少,哪怕是仿真的也比现在准确,现在大家是一头雾水。

而如果假定2010年人口普查统计误差真的就是0.12%,那么中国生育率真是低得够吓人的。“领导们是该严肃认真地去考虑调整生育政策了,”张翼如是说。

因为此前相关部门一直说中国生育率是1.8,现在新普查数字说是1.181,到底哪个数据为真,目前学界认为都不可信,一般认为在1.5-1.7之间。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专家原新认为,算上低龄小孩漏报,流动人口中高龄妇女重复登记的因素,总和生育率应该在1.6-1.7。而北大教授郭志刚认为是1.54。

张翼认为, 2010年的综合生育率可能是在1.5左右,要低于1.6。但是即便是1.5左右,还是大大低于更替水平2.1,还是应该赶紧去商量放开二胎生育政策。

因此,现在双独(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两个小孩,建议到2015年“单独”(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也可以生两个,到2018或者2020年所有的夫妻都可以生两个。“关键是现在得赶紧去商量,不要等到像日本那样想生都生不出来的时候再去调整,那就太晚了。” 张翼如是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