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及题型

历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及题型

一、历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

年份  主题  领域 
2008年 阅读问题 文化
2009年 文化发展 文化
2010年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 经济
2011年 全国人口普查 社会
2012年 动物保护 社会

二、历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

2008年

(一)进入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之后,阅读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请结合给定资料,概述当今信息社会公众阅读呈现的主要特点。

要求:概括全面,表述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简洁,字数不超过100字。(满分15分)

(二)给定资料反映出,当今社会“读报”与“读屏”两种阅读方式并存,请根据给定资料,分析“读报”与“读屏”的关系问题。

要求:简明扼要,表述清楚,字数不超过350字。(满分20分)

(三)给定材料中指出,当前不少人阅读趋向“浅化”和“功利化”,请结合给定资料,简述如何解决“浅阅读”盛行和功利化阅读泛滥问题。

要求:思路开阔,针对性、可行性强,有条理,字数不超过400字。(满分25分)

(四)请结合你对给定材料的理解和体会,以“阅读经典 传承文明”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符合题意,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字数在1000~1200字。(满分40分)

2009年

(一)在给定资料范围内,概括出我国目前文化多样化的表现形态。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条理清晰,语言通顺,200字以内。(15分)

(二)结合给定资料,论述在当今我国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教育中,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要求:论析文字能够贴近社会现实实际,论析具有一定的理论性,300字以内。(20分)

(三)结合给定资料所提供的实例,论述如何充分利用商业化运作方式,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

要求:观点鲜明,对策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可行性。300字以内。(25分)

(四)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论述保护与弘扬山西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的重要性,提出自己对山西文化强省的可行性建议。

要求:论点突出,内容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文字表达严谨、流畅。1000字左右。(40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