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选材、命题特点

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选材、命题特点

一、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选材

社会类热点居多,题材较为具体

申论题材主要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领域进行选择,国家公务员考试专家发现,广东省的申论考试主题有自己独特的倾向:

近几年广东省申论考试只涉及文化和社会类主题,而又以“农民工权益保护”、“城市地铁建设与安全”、“职业病防治”等社会类主题为主。对热点比较熟悉的考生可能会注意到,这些题材实际都与当年的社会热点联系得非常紧密。如2008年末杭州发生了地铁施工塌陷事故,2009年广东省申论考试就涉及了这方面的话题;2010年初南部沿海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民工荒”现象,2010年广东申论考试再一次在申论中涉及了这一最近的热点;同样,2011年的主题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考生备考热点时候,应当梳理近期大政方针和经济、文化、民生、行政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社会热点事件,同时应重点关注社会问题。

与国考、浙江省考等申论考试相比,广东的申论考试更偏重选择一些比较具体的题材,而不是非常宏观的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的题材。具体的题材容易入手,同时专业性较强。考生在阅读时要把握信息要点。

二、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

1.试题结构趋于稳定

广东省的试题结构基本趋于稳定,一般设定三道试题。

从2011年考试来看,2011年广东省录用公务员笔试科目考试大纲表述:“申论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而申论真题的命题紧随大纲表述,第一题主要考查了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第二题主要考查了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第三题主要考查了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三道试题都是对考生文字表达能力的测查。试题结构的趋于稳定,实际上也使题目包含了更大的容量。

2.作答时间短,难度偏高

广东省考申论给定资料的字数比较多,一般都有八九千字,最多时超过10000字。而且广东申论考试时间较短,一般在120分钟。要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阅读将近一万字的材料,还要书写近两千字的答案,是相当不容易的。因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平时加强训练,选择字数相当的申论材料进行练习,适当提高阅读材料和答题速度,以期在考场上节约,“又快又好”地完成申论考试。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