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2012申论热点必备

公务员考试:2012申论热点必备

俗话说的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申论写作同样需要良好和充分的基础积累,申论可以说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科目。申论的基本功包含以下很多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以下热点是此次联考申论作文的关键。

1.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切实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2. 完善网上政务、新闻发布制度、听证会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发挥媒体导向和监督作用,加强政务公开、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规范政府采购,发挥政府采购对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的导向作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坚决纠正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错误做法。

3.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荣辱观,弘扬正气,弘扬民族文化。加强素质教育,提升社会道德水准、国民素质。文化越保证网络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加强互联网管理监督和行业自律,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4. 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依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完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建立生态环境评价体系和补偿机制,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格环境执法,加强环境监测。

5. 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严格保护耕地,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做好粮食储备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流动人口各方面的实际困难,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化结构。

6. 打造集约经济,不断完善养老保证体系,迎接老龄化社会。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新体制。完善B超管理,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

7.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发挥慈善组织的“三次分配”作用。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切实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建法律援助、心理援助体系。尊重人的尊严。

8. 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产安全、交通管理、卫生防疫、知识产权保护、城市市容管理等执法工作中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服务水平。防止“ 粗暴执法”、“消极执法”、“人情执法”、 “以罚养管”、“一阵风式执法”等问题。 

9.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