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消高速路收费仍需较长时间的推进

全面取消高速路收费仍需较长时间的推进

高速公路收费是块诱人的“肥肉”,已经咬住的人轻易不会撒嘴,但博弈和压力也将持续存在。随着中国高速公路路网的不断完善,和巨额投入的逐渐收回,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将是一个大势所趋但逐步推进的过程。

日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收费公路可能实现“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草案正在起草和征求意见过程中。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则最容易招致怨声载道的节假日高速公路高收费、低车速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高速公路高收费、滥收费现象虽然没有根本解决,但交通主管部门面对的舆论压力,似乎可以稍有舒缓。

近年来,公路收费过多过滥,已经广受舆论抨击。一方面,人们普遍认为,公路作为公共产品,理应由政府财政建设、维护,纳税人已经通过税收为其买单,再度设置过路费则涉嫌重复征税。另一方面,媒体通过大量采访、调查,推导出高速公路收费造成的物流成本上升,已经成为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推手,甚至有媒体据此得出结论称,只要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大城市的蔬菜价格立时可以下降近一半等等。

另一方面,也有交通主管部门及部分舆论认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首条高速公路均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期,而中国首条高速公路则开通于1984年,其大规模建设晚于西方发达国家至少半个世纪以上。而截至2011年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8.5万公里,仅少于世界高速公路最多的美国5000公里而已。中国高速公路追赶式的快速建设,必然导致建设资金紧张,多渠道融资、多元资本进入乃势所必然,而政府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或民间资本投入经营性公路等,都是导致中国高速公路收费里程稳居世界第一的原因。

上述两种立场的观点各据其理,且各自均能举出相应的论据支持自己的结论。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将不会在短时间内彻底取消,围绕着该不该收费或如何收费的争论,仍将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事实上,公路建设、维护均需要高额费用,任何国家的高速公路,都不存在真正的“免费”通行,是否直接设卡收费,体现的不过是直接收费或间接收费而已。目前,美国高速公路最接近于“免费”模式,但作为“车轮上的国家”,高速公路建设、维护费用由财政支出,取之于全体纳税人、用之于全体纳税人,相对合理。而日本及欧洲部分国家实行直接收费,部分欧洲国家则采取相对高额的燃油税,间接收取高速公路的建设、维护费用。

对于“汽车人口”尚不足总人口一半的中国,直接学习美国模式,对于不开车的大多数人口而言,显然有失公平。而综合参照欧洲和日本模式及中国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的特殊阶段,似乎应该采取某种综合的解决途径。其一,应该尽快取消“收费还贷”到期高速公路的超期收费,还原高速公路的公共产品属性;其二,必须尽快落实取消高速公路之外的国道、省道的各种收费,为不愿承担高速公路收费的司机,提供带有普遍服务属性的另外一种选择。

在实现上述两点的基础上,在物流繁忙的东部发达地区,如果经过严格论证,确实存在利用适当收费为高速公路设置门槛,以实现差异化服务的需求,则必须在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向公众详尽交待所收费用的去向,确保高速公路收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是落入某些小集团的私囊。

高速公路收费是块诱人的“肥肉”,已经咬住的人轻易不会撒嘴,但博弈和压力也将持续存在。随着中国高速公路路网的不断完善和巨额投入的逐渐收回,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将是一个大势所趋但逐步推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