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梅代表:为高速路加装隔音屏奔走3年多

张雪梅代表:为高速路加装隔音屏奔走3年多

过去一年,为了京港澳高速东山坡路段周边居民安装隔音屏的事,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可没少忙活。3年前,张雪梅去当地调研得知居民诉求后,向市人大提出了安装隔音屏的代表建议。随后这两年她一直紧盯问题解决,好不容易第一期工程顺利竣工,老百姓都很满意,眼巴巴盼着二期工程赶快开工,去年却卡在了移树的问题上。“承办单位很重视,共同协调推进了一年,总算是有点进展。”张雪梅说,今年她要“再接再厉”。

给高速路安装隔音屏,关系着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东山坡路段西侧有一大片居民区,整日里过汽车的噪音确实影响生活。”市人大代表张雪梅实地走访调研后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解决”。她在2018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提出代表建议后,承办单位的答复却是“解决不了”。

张雪梅抱着“刨根问底”的态度追问得知,“解决不了”的症结在于高速路附近有新建小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是晚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小区,噪音问题应该由开发商出钱解决。

“事情如果照着这个方向发展,很容易扯皮。”张雪梅不甘心,她又到附近了解情况,发现该区域还牵涉很大一片老旧平房小区。她以此为突破口,经过与承办单位、属地街道反复沟通,共同走访居民,分析法律法规,终于推动承办单位立项,在高速路侧安装隔音屏。

根据施工方案,工程总长700余米,分南、北两段进行。在张雪梅的推动下,2020年初第一期南段工程顺利竣工。张雪梅去现场看过,“隔音屏采用透光玻璃板,一点不影响居民采光”。

当地老百姓特别高兴,一再询问张雪梅二期工程什么时候开工。去年,眼瞅着二期工程启动在即,却又遇到了新问题。“相比南段,工程北段与居民区的距离更近,中间还隔着很多树木。如果不移树,空间不够,隔音屏就安装不了。”好事办到底,张雪梅继续跟进。她约上承办单位和街道、居委会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并通过区人大与园林绿化部门协调移树的审批手续问题。

“目前二期工程还在协调推进,不过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今年再接再厉。”张雪梅说,她会跟进到底。

履职四年来,张雪梅始终关注民生诉求,向市人大先后提出代表建议36件。她为321路公交车朱家坟站附近的居民呼吁安装候车亭;连续两年建议优化地铁14号线或地铁16号线西延,填补长辛店地区轨道交通路网;呼吁加快综合治理,解决京港澳高速交通拥堵问题……

“人大代表能否办实事,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不仅所提建议要有理、有据、有效,最终能否落实到位更需要我们不断跟进,与承办单位共同研究‘为什么要办,应该如何办’的问题。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不是对立关系,要一起为百姓解决问题。”这是几年来张雪梅在履职过程中总结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