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提高监督检查水平

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提高监督检查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20日出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集中检查汇报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为推动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6月上旬组织12个检查组分赴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为期3周的集中检查。在认真听取各检查组组长的工作汇报后,贺国强指出,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去年4月中央部署这项工作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央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经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中央检查组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监督检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度,及时发现纠正了一些偏差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贺国强强调,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认真履行严明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一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先后开展了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一系列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围绕中心任务,及时跟进督查。坚持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时跟进、积极参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抓早抓紧抓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相关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各监督检查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监督检查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整体性。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每项工作一开始就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切实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监督检查工作整体推进。四是着力发现问题,强化成果运用。全面客观地了解相关情况,认真细致地查找存在问题,同时狠抓督促整改,推动完善政策,严格执行纪律,严肃责任追究。五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积极探索有效开展监督检查的新办法新途径,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六是不断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常态运行机制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长效机制。

贺国强强调,实践证明,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监督检查,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维护中央权威和政令畅通;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提高工作推进的成效;有利于监督关口前移,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发生;也有利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在实践中锻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贺国强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也将对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为严明党的纪律、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主持会议。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这些年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六个方面重要原则,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切实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中央检查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