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奖金多少:运动员收入没想象得好

奥运冠军奖金多少:运动员收入没想象得好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各国使出了各种招数、抛出了各种“胡萝卜”以示对奥运军团的鼓励。

然而,奖牌少,竞争惨烈,这份奖金也不是那么好挣。多数运动员,财务状况也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好。

“我生产金子,我相信他们也能。金子换金子”

“任何奖牌都会改变选手的一生”,“除了政府的鼓励,我肯定企业方面会提供更多的现金奖励”,“让选手们知道他们能得到更多,或许会激励他们更加努力”。

菲律宾运动委员会主席里卡多·加西亚日前表示,只要菲律宾选手能在伦敦拿到奖牌,人生便将永远改变。菲律宾提供的现金奖励是金牌5百万菲律宾比索(合人民币约76万元),银牌和铜牌则分别获得300万和100万比索(分别合人民币约45万元和15万元)。

加西亚透露,该国一些企业集团也会给选手提供丰厚的现金奖励,“一位金牌得主有望得到1500万到2000万比索”,“我敢肯定至少不止500万比索”。

像菲律宾这样,在奥运会前公布对获奖选手的奖励计划,已成为不少国家刺激运动员提升奥运会成绩的“临门一脚”。

马来西亚金矿老板甘代耀喜欢羽毛球,他直接承诺,若马拉西亚选手能从伦敦拿回一枚羽毛球金牌,他将奖励一块金砖,“我生产金子,我相信他们也能。金子换金子”。据悉这块金砖重12公斤,价值63万美元。

金砖之外,马来西亚政府和一家家具企业也分别给金牌得主提供100万林吉特(合人民币约200万元)的现金奖励。马来西亚政府提供奖金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除了奖励金牌选手,银牌和铜牌选手也将分别获得30万和15万林吉特。除了一次性奖励外,所有奖牌得主还将享有一份终生津贴,金银铜分别为每月5000、3000和1500林吉特。

相比北京奥运会时,南非总计提供50万南非兰特供所有奖牌得主分享,今年该国出手大方多了。

南非政府今年给出的奖励是,金牌40万南非兰特(合人民币约30万),银牌和铜牌分别为20万和8万(分别合人民币约15万和6万);而且教练也将获得相应的奖励,分别是10万、5万和2万南非兰特。

在多数国家都大手笔鼓励运动员争金夺银之际,今年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却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为此,英国《每日电讯》报专门刊文,把奥运会各主要夺金国家对金牌的官方奖励额度列了一个表格:意大利11.6万英镑(1英镑合人民币约9.95元),俄罗斯8.5万英镑,法国4.1万英镑,日本2.2万英镑,美国1.5万英镑,澳大利亚1.2万英镑,德国1.2万英镑,英国0英镑。

对于英国政府的吝啬,一些英国人表示赞成。有人称:“运动员并不属于英国政府,也不属于英国奥委会,奥运会向来就是这样,人们为自己而参赛。”也有人表示:“应该奖励那些非专业运动员,但他们很多参赛之时已经是百万富翁了。而且真正的非专业运动员更愿意这些钱投入到体育运动中,而非自己的口袋里。”

运动员收入情况没有想象得好

然而,即使承诺了获胜的高额奖金,也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像菲尔普斯一样,一场北京奥运会独揽8枚金牌。毕竟奖牌少,运动员多,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

像上面提到的菲律宾,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拿过一枚银牌之后,随后的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均空手而归。而从1956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马来西亚所获仅有4枚奖牌均来自羽毛球,两银两铜。

由此看来,两国提出的重金奖励,恐怕也只能停留在口头了。那家马来西亚家具公司就表示,如果今年没人拿到金牌,那笔奖金将延后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

运动员大概是世上“贫富差距”最大的职业之一。功成名就,靠奖金和各种广告代言腰缠万贯的运动员有,但是属于少数。大多数运动员的收入情况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

以美国为例,与一些国家不同,美国的奥运会选手并不直接享受来自联邦政府的支持。没有政府支持的运动员,只能依靠比赛奖金、商业活动,甚至是兼职工作来维持生计与运动事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的美国田径运动基金会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排名前十的田径运动员中,只有50%每年能从运动比赛中收入超过1.5万美元。前十之外的运动员可想而知。

“从精英中的精英到排名一般的运动员,他们的收入有着难以置信的巨大落差。”开展这项调查并负责基金会补贴项目的杰克·威肯斯说。

铅球运动员、5项世界冠军、两次奥运会银牌得主亚当·尼尔森表示,电视观众普遍意识不到运动员付出的物质牺牲。

“如果你有段时间不参加比赛,那么你将失去从这项运动中赚钱的所有机会,而且那会来得非常快。”

先后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拥有商科硕士学位的尼尔森,为养活妻子和两个孩子,甚至在易趣网上拍卖自己的赞助机会。“很明显,我值1.2万美元/月。”那是他最近刚赢得的一份赞助商出价。尼尔森表示,铅球运动本身远离镁光灯,也让运动员面临额外财务压力。

布莱恩·赛尔,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队马拉松选手。这项运动是一大看点之一,纽约、波士顿和伦敦等地举办的比赛均提供巨额奖金。

然而,即使在最巅峰时期,他的收入中也只有50%来自比赛奖金,他表示花了很多年才终于从这项运动中赚到一点钱。

在他加入一支服装制造商赞助的运动队之前,有段艰难的时期,他连续3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只有很小比例的一拨人能真正以这项运动为生”,“如果你跑得不好,那就没有收入”。

“如果把过去十年的工作和强度投入到做其他任何事情上,我的财务状况肯定要远比现在好。”他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