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翰:解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严书翰:解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7月23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这次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的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天在演播室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一位专家和我们一起来分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我们一起来欢迎一下这位教授,他是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严书翰先生,严老师您好。

[严书翰]:您好。

[主持人]:欢迎您作客人民网,和大家一起解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该说,总书记的讲话已经讲了一个星期了,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直在学习着、领会着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今天我们请到您和我们大家一起来解读。我们知道这次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十八大之前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讲话,把这次讲话安排在十八大马上要召开之前,应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背景。

[严书翰]:我也很高兴和网友们一起交流学习总书记7·23讲话的体会。我今天把自己学习的初步体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您刚才讲得很好,当前是我们党和国家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时期。这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主要有三点: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剩下最后八年。二是当前的改革开放和转变发展方式也进入攻坚时期。三是我们党即将召开十八大。在这个重要的时期总书记发表了7·23讲话,对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有重要的作用。

[严书翰]:通过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意识形态有这样一个特点,每当全国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各种思潮和思想都特别活跃,在这个特别活跃情况下,其中也包括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包括一些不正确的思潮,我们也可以把它称之为杂音、噪音。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情况下,有的杂音和噪音还是挺大的。在这样的形势下,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的任务还是很重的,我们党头脑很清醒,而且在这方面很有经验,所以每次在党代会召开之前总书记都要发表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确实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能够起指导作用。

[主持人]: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举什么样的旗帜,走什么样的道路,以什么理论为指导、坚持什么样的制度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哪些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请您为广大网友解读一下其中的丰富内涵。

[严书翰]:7·23讲话对我们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起很重要的指导作用,统一认识统一在什么方面呢,要统一到什么地方上呢?要统一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理论为指导、坚持什么样的制度这四个方面,下面我从这四个方面解读7·23的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讲,7·23讲话虽然文字不太多,内容是很丰富的。特别是他提出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判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八个字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多少年来我们都是这么讲,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严书翰]:但是应该看到,今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认识已经很深入了,它包括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而且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方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规定性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两个最基本的规定:一是社会主义;二是中国特色。

 [严书翰]:下面我想从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这四个方面谈谈7·23讲话中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