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恬心理热线”为居民打开一扇坦露心扉的窗口

“昱恬心理热线”为居民打开一扇坦露心扉的窗口

前不久,顾女士母亲患高血压并发症去世。而她也有高血压的慢性病。顾女士为此整天焦虑不安。街道妇联闻讯后,请来社区心理疏导志愿者和她聊天交流,并陪她看心理医生。一段时间下来,顾女士病情明显好转。如今,她也加入了街道“心相约”访谈室,成了一名志愿者。

在浦东上钢社区,许多居民都知道社区里有一条“昱恬心理热线”。那是社区工作志愿者宋昱恬15年前开通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到了一个女孩的电话,聆听了她述说的心事。那一夜,宋昱恬彻夜难眠。她意识到,太多青少年缺少一扇坦露心扉的窗口和一个耐心的聆听者。于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昱恬热线”开通了。从专注于为青少年服务到覆盖社区所有人群,从一人一线到9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加盟”,“昱恬热线”的辐射面也越来越广:从社区扩展到整个浦东新区、上海市,甚至还有浙江、江苏、北京等外地居民慕名来电咨询。

小区里住着一对再婚老年夫妇,老先生患有高血压,曾两次中风,日常起居都由老太照顾;老太常犯头疼,老先生也是尽心照顾。可最近有居民反映,两位老人赌气不说话有段时间了。邻居去劝,二老情绪都很激动。

很快,心理疏导志愿者熊阿姨将老太约到聊天室:“最近怎么不见你和老头一起出来啊,可不可以跟我说说发生什么事了?”老太袒露心扉:“老头现在嫌弃我了,存心找我的茬,嫌我晚上起夜影响他睡觉……”老太越说越激动,脸涨得通红。熊阿姨见状劝道:“两个人能成为夫妻是很大的缘分,能半路相伴更是不容易,要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啊。”熊阿姨又问老太:“老头嫌弃你的事,是他说的,还是你自己认为的呢?”老太冷静想了想:“老头倒是没说过……”经过指点,老太回家后与老先生做了沟通,原本存在的误会消除了,双方心结也打开了。

上钢小区有个爱子心切的王妈妈。自从儿子工作后,母子关系就不如从前了。王妈妈为此愁眉不展。心理疏导志愿者沈阿姨听闻后,邀请王妈妈到聊天室坐坐。王妈妈告诉志愿者,“儿子上班后,经常不在家,在家也是打电脑,对我和他老爸漠不关心。我们说说他,他还恶言相加。”

“现在像你儿子这样的小青年也挺多的,是让人操心啊。”沈阿姨说。“能不操心嘛,整天打电脑,工资月月花光,以后找女朋友结婚怎么办?”“就是你平时为他做得太多了,他才事事依赖你。儿子现在长大了,你要相信他的能力,有些事要让他自己面对。”你一言,我一语,王妈妈越交流越觉得沈阿姨说得在理。沈阿姨鼓励王妈妈相信儿子,不要包办太多,并邀请王妈妈参加社区编织小组,闲下来和其他阿姨一起学习编织。说来也“奇怪”,妈妈放手了,儿子倒学乖了。

据了解,宋昱恬和她的团队还成立了“昱恬心理工作室”。上钢社区23个居民区也都成立了诸如“心相约”、“阳光心语”等聊天室,街道还建起了“润心吧”、“恬心吧”、“心理驿站”等聊天吧,375名心理疏导志愿者定期开展咨询、讲座、沙龙慰藉等活动。如今,上钢社区的许多居民遇到烦心事不再独自承受,而会选择去聊天室打开心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