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乡镇团组织从“流星”聚成“火炬”

安阳:乡镇团组织从“流星”聚成“火炬”

“今年秋收时,我们伦掌镇团委13个成员就发动1000余名镇、村青年志愿者,成立10个帮扶服务队,帮助‘空巢’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抢收玉米、腾茬抢种。”河南省安阳市伦掌镇团委书记刘晓庆感慨地说:“而在两年前,镇团委就我一个‘光杆司令’,最多也就是自己下地帮困难户秋收。”

去年以来,团安阳市委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通过建立竞争性选拔、系统性保障激励和规范化的管理使用机制,拓宽乡镇、街道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和整合资源的渠道,使共青团更好地融入广大青年中。目前,安阳市134个乡镇、街道新增加的编制外副书记、委员达1242名,乡镇、街道团委班子的平均人数从1人增加到10.3人。

把青年里的“八仙”请进“团的海洋”

“组织格局创新前,伦掌镇团委就我一个人,还兼着镇党政办公室组织干事,由于党政办公室工作繁重,一年镇团委也就能开展两三次活动。我当时也很想多办些活动,但往往力不从心。”刘晓庆举例说,2010年5月,伦掌镇团委选拔100余名团员重走红旗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但活动开始前3天,乡党政办公室分给我其他工作,重走红旗渠活动只能取消。”

“乡镇一级团委工作力量薄弱,团委书记往往身兼数职,缺少必要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团的工作;另外,普遍缺乏经费、阵地等工作资源,工作活力不足,一年也开展不了几次活动,自然影响力就很弱。”团安阳市委书记谢昕宇说。

2011年4月,团安阳市委联合安阳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安阳市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按照“专兼职结合、编制内外结合”原则,通过宣传发动、组织推荐、民主自荐、约见面谈和组织考察的方式,大量吸纳体制外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等优秀青年进入乡镇、街道团委。

据了解,伦掌镇选拔12名编外团干部,共有43名优秀社会青年参加竞选。安阳市文峰区甜水井街道团工委选拔4名编外团干部,吸引了30多名党团员报名。

通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安阳乡镇、街道团委班子的平均年龄从37岁下降到30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比例则从52%提高到75%。

“把青年里的‘八仙’请进‘团的海洋’,不仅为基层党团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同时吸收各领域的能人多了,整合社会资源能力强了,有效缓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基层的资源不足问题。”谢昕宇说。

为乡镇、街道团委创造优化干事建业的环境机制

“很多大学生在7月1日就回到家中过暑假,而镇团委却在7月7日才出台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案,镇团委应说清延迟原因和整改意见。”在团汤阴县固贤镇委季度测评会上,基层团员代表进行评议,站在台上的汤阴县固贤镇团委书记郜小贵先赶忙解释,并提出整改意见。

这是团安阳市委所实施的编外团干部评议机制的缩影。自去年6月,团安阳市委探索实施团委工作见面会制度,由乡镇、街道党委牵头成立团委工作监督团,邀请监督代表、团代会代表、普通团员青年每季度对团委班子进行新闻发布、民主评议、公开建议、党政点评,作为团委成员每工作季度评价的重要依据,纳入年度团委成员考核奖罚。

“编制外团干部的产生,解决了团组织无人做事的问题。但只有建立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科学规范工作机制,为乡镇、街道团委创造优化干事建业的环境机制,乡镇街道团组织才能长期有效运行。”谢昕宇说,团安阳市委按照“编制内外,专兼结合”的方式,针对每名兼职团委副书记、委员在本职工作、专业特长、个人资源等方面的条件确定其主要职责,由兼职团委副书记、委员根据自身实际承诺本年度的具体目标任务,并以领办工作项目的形式开展工作,要求乡镇、街道团干部立足岗位定责,工作定量,成效定性,建立“1+7”工作模式,要求乡镇团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团组织、一个青少年等,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与年终考核挂钩,做到“双方工作两不误,专职兼职双促进”,促进青年的交流、工作的提升。

“为避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我们建立了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价机制。”谢昕宇说,经过调研,团安阳市委下发了《安阳市乡镇共青团考核实施办法》,把基础工作、日常工作和自选特色工作作为考核内容,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奖惩也予以明确,特别是设立了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特色项目奖。

团滑县白道口镇委联合该镇超市团支部,开展团员购物抽奖活动、设立团员购物优惠特价区等活动,拓宽了团镇委联系服务青年和整合资源的渠道,获得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特色项目奖。

为提升乡镇、街道编外团委副书记、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团安阳市委还建立系统性的保障激励机制,提升他们的政治待遇。“组织编制外团干部参与各类培训,给予其适当的政治荣誉,在学习培训、参观考察、挂职锻炼、团内奖励等方面予以侧重支持。”

尽心尽力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青年就业创业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纺织、轮船和汽车配件,总投资1.6亿元。”安阳市鼎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强指着即将完工的厂房说,“今年年底投产后将实现利税6000万元,安排400余人就业。”

“我们公司是被伦掌镇团委拉过来的,我们原本已在外地买了地。”周文强拉着镇团委编外副书记蒋彦丰的手说,“蒋书记跟我从小一块玩到大,在团委分管镇里青年就业工作,听说我要建新厂,就和刘晓庆书记多次劝我们来伦掌考察投资环境,经多方协调,我们就决定把工厂建在镇里面。”

“镇团委组织格局创新后,通过成立镇青年商会招来了‘真金白银’,目前已有3个项目对接成功,5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实现落地资金1.88亿元。”伦掌镇党委书记岳庆祥说,镇团委设计“五个一”工作内容:即依托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办公室,服务铸造业这一当地主导产业;在推进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转型等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一支1000余人的志愿队伍,先后开展服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空巢”老人等活动1.5万人次;组建27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助推一批青年成才,新建4个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先后开展15次技能培训,培养69名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233名青年就业;打造一个宣传平台,在镇电视台开辟《青春之窗》栏目,扩大工作的影响力。

“镇团委还承包了镇里所有的文化活动,成了镇里‘精神文化食粮’的主要生产制作者。”岳庆祥说,自2008年,团委连续5年承办该镇“庆七一”大型文艺晚会、青少年文艺节,累计组织大型广场文化活动30余场。

“组织格局创新后,乡镇、街道团组织利用更强大的整合资源能力,尽心尽力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青年就业创业。”谢昕宇举例说,汤阴县固贤乡利用团乡委中有农办工作人员的专业优势,设计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培训农村青年300余人;团林州市姚村镇委依托兼任副书记的信用社信贷员职务优势,开展青年创业信用证培训活动,为青年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搭建桥梁;去年8月,安阳市有11个乡镇依托编外副书记整合社会资源,主动开展“希望工程——大学圆梦行动”,共发放大学圆梦助学金7.2万元,资助36名大学生圆梦大学。

谢昕宇表示,团安阳市委将在继续把共青团组织和工作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推向乡镇一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外出务工青年驻外团工委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青年自组织团建、网络团建、青年兴趣组织团建等工作,努力以各种非层级化的组织形式实现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多领域、多渠道覆盖,切实开展好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乡镇“大团委”建设。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