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科学的颂歌

爱因斯坦:科学的颂歌

我亲爱的朋友们: 

我十分高兴看到在我面前的你们--选择了科学作为职业,精力充沛的青年人的队伍。 

我将反复唱一首赞美歌,赞美在应用科学上我们已经取得的伟大成果,赞美你们即将带来的更大的进步。事实上,我们是在应用科学的时代,也是在这样一个应用科学的国度。 

如果说我现在是在不合时节地说话,那是错误的!恰象有人认为不开化的印地安人经济不丰富、生活不愉快一样,但我不这么想。事实上,开明国家的孩子是那样地喜欢玩“印地安人”游戏,这具有深刻的意味。 

伟大的应用科学又使我们减少劳动,使生活变得安乐舒适。但为什么现在它带给我们的幸福这么少呢?简单的答案是:因为我们仍然没有把科学置于合理的应用之中。 

战争年代,科学为我们可能中毒和相互伤害服务,和平时期,它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匆忙和不稳定。代替大规模从脑力消耗的劳动中解脱我们,这给使人们机器的奴隶--人们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漫长单调的令人厌恶的工作上,且还要继续担心自己可怜的口粮。 

你们可能觉得我这个老头儿唱的歌不中听,可是,我这么说具有一个良好的目的--为了指出科学的重要和前途。

为使你们的工作能够赐福于人类,仅仅懂得应用科学本身是不够的!对人类本身及其命运的关心必然总是培养努力学习各种技术的兴趣;对尚未解决的巨大劳动起源和商品分配的问题的关心--为了我们思想意识的建立,将会给整个人灯带来幸福而不是灾难。在你们的图表和方程式中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