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迷思:收入增加为何不幸福?

美国中产阶级迷思:收入增加为何不幸福?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说要支持它;很多美国人都说自己就是它;每个人都说应该帮助它;它就是中产阶级。这是2012年大选的焦点话题,也最容易被人误解。

1.今天的中产阶级比父母那代人要苦

在收入阶梯中处于中间位置的中产阶级,生活标准比过去有所改善。长期调查美国家庭的“家庭收入动态研究”项目收集的数据显示,86%在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的美国人比父母享受更高的生活标准。这一比例在近几年有所下降,但不会太多。中间阶级的平均家庭收入在2008年至2010年间下降1500美元。

此外,仅仅收入变化不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通过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网络、有线电视便捷地获取信息及娱乐项目;核磁共振成像及新型外科技术的进步;物质和服务的极大丰富化,均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2.中产阶级需要的就是实体经济增长

二战后的30年,美国经济增长迅速。但只要保证经济增长率,中产阶级就高枕无忧了吗?

很不幸,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看法。自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增速相对较快,但是中产阶级的收入并未出现如此大的涨幅。比如1979年至2007年,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0%。在此期间,3/5的中产阶级收入只增加30%,达到57000美元。富人们从经济增长中获益最多,反而没给中产阶级剩下多少蛋糕。

自20世纪70年代,中产阶级和贫困人口的工资水准并未出现较大浮动。原因无外乎是技术进步的全球化以及工会的衰退,而且新的公司条例强调的是股东的利益。即便有的中产阶级收入增加,也是因为家里多了个赚钱的人。

还有一段时间,不断升高的房价和股价弥补收入的慢增长。据美联储的统计,自1989年至2007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净值从79000美元升至127000美元。不过之后房产泡沫破裂。截止2010年,中产阶级家庭的年收入又降至77000美元。

3.一旦属于中产阶级, 收入增加并不能提升幸福感

20世纪70年代中期,经济学家理查德·伊斯特林根据观察表示,收入与幸福感有最佳切合点,超过之后就没有效果了。如果经济衰退并未严重危及幸福感,那我们为什么要感到厌烦?

我们已经掌握更有力的数据说明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在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之前,幸福感和收入呈比例增加。超过之后,虽然幸福感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缩小。

4.所有美国人都自认为是中产阶级?

如果问美国人属于哪个阶层,大多数人会自称中产阶级。但根据General Social Survey的调查,如果让美国人在上中下三个阶层做选择,45%的人选择中产阶级,45%的人选择工人阶级。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的比例自20世纪70年代就未曾改变。美国如今是一个更富裕的国家,上大学、做白领的人也逐渐增多,可能是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自认为中产阶级的人口比例依然没太大改变。

5.长久看来,中产阶级生活水平下降的趋势不可逆转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首先,中产阶级的工资水平增长缓慢,而且就业增长率也没多大帮助。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就业率还稳步增长,但是在2000年戛然而止。

不过希望还是有的。技术进步及全球化继续为我们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价格下降。这些新事物对传统工作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会提供新的工作机会。

我们促进就业率的最佳措施就是提供更好的教育。只有3/4的美国人完成高中教育,而且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接受大学教育的人口比例只增加了一小部分。

增加对早期教育的公共支持尤为重要,它可以帮助父母平衡工作和家庭,改善贫困家庭孩子受教育的机会。

此外,我们应该探索更多的国家政策缓解家庭收入增长过慢的方式。一种方法就是增加劳动所得税的减免额度,并针对不同收入设定不同减免指标。这将为所有家庭增加一些收入。因为平均补偿额度将会随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它还将有助于恢复经济增长与家庭收入之间的联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作者 Lane Kenworthy 译者 冯国川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