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换届工作报告

工商联换届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xx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的回顾

xx区工商联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6年10月召开,至今已近五年。五年来,全区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xx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市工商联和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按照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凝聚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创业创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促进我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我区非公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8%,高于同期GDP增速2.6个百分点。2010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21%,比公有经济增加值增速高出11.6个百分点,比全区GDP增速高出3.7个百分点,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6%,拉动经济增长14.3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6年的63.0%,提升至2010年的70.1%。2010年,全区共有私营企业8028户,从业人员24万人;个体工商户4.1万户,从业人员12万人。事实证明,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加速器”,活跃市场的“兴奋剂”,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增加收入的“活源泉”,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10月30日,全国工商联历史上首次全系统先进表彰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xx区工商联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称号,xx市共有2个区工商联受到表彰。

一、加强团结教育引导,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五年来,我们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积极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扎实推进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五年来,先后集中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等。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兴亚控股、小康汽车等民营企业组队参加xx区运动会,青木关镇、凤凰镇商会等基层组织举办以“唱读讲传”为主题的民营企业文艺汇演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区民营企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2007年,区工商联圆满完成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任务,被区委组织部评为一等奖。

努力推动创建学习型组织。我区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按照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开展全市万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意见》的要求,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制定了《xx区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工作计划》,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连续性。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区工商联共组织各类培训班、研讨班9次,培训规模达到450多人次;各基层商会共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班133次,参加人员达4000余人次;先后组织或推荐100多位企业家赴中央党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欧商学院等名校学习。2010年举办xx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班采取了两段式培训方式,分别在区社会主义学院和浙江大学进行为期10天的理论学习与交流参观。此次培训由区政府出资15万元,区内知名民营企业家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选等50人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五年教育培训计划开了个好头。

注重加强正面激励和典型宣传。区工商联积极配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做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推荐和宣传工作。五年来,有1人获得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4人当选为xx市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1人成为xx市工商联系统唯一受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表彰的先进个人,并成为出席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的代表;3人被评为xx市“十大渝商”;2人获得重庆十大慈善人物;1人获得首届重庆华商贡献奖;1人获得xx市首届杰出青商奖;1人获得重庆十大爱心人士。这些表彰、宣传活动树立了典型,坚定了发展信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弘扬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我区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万名渝商红岩感恩行动”、“五个重庆”建设、“绿化长江 重庆行动”、“千家民企助统筹”等活动,积极为汶川灾区、对口支援奉节县、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会员企业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上3000万元。区工商联与有关部门联合,积极开展“民营企业人才招聘周”、“假期大学生带薪实习活动”等,较好地带动和促进大学生的创业、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