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彦良:我国在国际新秩序中的作用

董彦良:我国在国际新秩序中的作用

摘要: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对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本文基于对目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展趋势的探讨,分析了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提升这种作用的措施。

一、目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展趋势

伴随着全球化的加速进行,国际政治经济的发展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局面,从而导致一系列新秩序的不断构建。金融危机过后,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有出现了更多的未知性因素,而这也提升了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解的必要性。总体而言,目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呈现出如下的发展趋势。

第一,全球政治层面存在这新型的安全隐患,而经济层面则呈现出两极分化严重的局面。尽管近几年,世界局部地区有一些战争出现,但总的来说,战争并非现今世界解决政治纠纷的主要手段,而国与国之间经贸往来也进一步弱化了战争在国家纠纷中使用的频率。然而,战争方式的逐步搁置,却也加大了政治性冲突的出现。对世界经济发展而言,由于资源的紧缺,目前各国对于资源的争夺上升到了较为激烈的程度。然而,目前多数资源的消耗却仍然来自世界少数国家,而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另外,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也导致了人才流动的加速,而发达地区对于人才的新引力变得更高。

第二,恐怖主义活动有所反弹,国际社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反恐局面。911事件之后,国际对于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骤然升级,而这也使得恐怖主义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从而大大降低了国际恐怖主义的活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对于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有所下降,而这也使得国际恐怖组织的活动有所复苏,局部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活动频繁发生,也为各国发展带来了安全隐患。事实上,目前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经常将民族与宗教等联系到自己的活动当中,而这在一定程度上蛊惑了普通民众,容易为恐怖主义发展提供土壤。因此,加强对恐怖主义的防范势在必行。

第三,世界的权利、经济核心也正在发生着一定转移。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地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地位逐步削弱,而一系列新兴国家在世界领域也具有了较强的话言权。从目前形势来看,欧洲和日本都出现了经济发展力度不够的局面,美国也正处于金融危机的复苏过程当中,而如“金砖四国”等的一系列新兴国家正在逐步改变着世界政治、经济的格局,从而带来了政治经济核心的逐步转变。

最后,世界各国在军事战略层面也正在进行着更为深化的改革。目前,尽管战争并非世界争端处理的主要方式,然而各国仍普遍对于军事力量的增强给与了足够的重视。总体而言,军事力量的强大仍然是自身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保障,也能确保国家在世界范围的竞争当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因此,目前各国的军事战略正逐步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相关,从而展现出了一种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二、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中发挥的作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进行,我国无论从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有了极大的发展,而这也提升了我国在世界当中的地位与竞争力。因此,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当中也发挥着自己的巨大作用。一般而言,这种作用具体表现为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我国在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中展现出很大的引领作用。我国不仅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历史,而且人口资源、矿产资源等都十分丰富,这种良好的文化、资源等的储备使得我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具有一定的基础性地位。在世界政治领域,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仅在引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起到作用,而且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也对国际大事具有充分的话语权。另外,我国一向坚持和平发展政策,使得自身在维护世界和平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其次,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在推动世界经济的总体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由于发达国家近些年在经济领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而我国借助于改革开放则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因此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在先后两次金融危机中,我国也是在维护世界经济的总体问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的效果是明显的。另外,我国外贸业务在全球领域内也是占据了较大的份额,经济总量在亚洲业已超越日本,成为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超级经济大国。在以上经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我国目前对于世界经济领域的引导作用是巨大的。

最后,我国在维护世界政治经济稳定发展当中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无论是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我国都本着和平解决的方式参与到各种争端当中。中华民族对和平发展的追求永无止境,民主的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各种纷争,而这一理念也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帮助,并且收到了国际社会各民族人民的普遍支持。

三、提升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中地位的措施

在世界经济社会不断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有必要展现出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核心地位的作用,采取有效的方式,提升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中的地位。总的来说,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相关活动。

首先,进一步强化与世界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进而促使世界政治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目前,世界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当中快速复苏,然而,这种复苏尚缺乏较为完善的基础体系来支撑,因此,在复苏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作为负责人的经济大国,在提升自身经济建设水平的同时,也应极力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从而形成合力,推动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

其次,从战略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当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主题。因此,我国有必要从战略角度出发,参与到世界发展潮流当中,不仅应致力于缩小南北国家之间政治对话上的不平等,而且在经济发展中,也要逐步推动对于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经济活动。

最后,坚持和平发展理念不动摇。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既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又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