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自力:美国在搞“计划经济”吗?

何自力:美国在搞“计划经济”吗?

四年前,奥巴马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喊出了“改变”口号,从而赢得大选入主白宫。那么,奥巴马推动的改变是什么?美国是否在发生改变呢?笔者认为,从经济体制维度看,美国市场经济正在发生重大改变,改变的方向是加强国家干预。

美国一直标榜自己实行的是最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在西方世界堪称“楷模”。不过,次贷危机的爆发,引起了人们对美式自由市场经济和新自由主义的强烈质疑,连奥巴马上台后都公开表示政府干预与市场调节并非完全对立,政府不在大小,而在于能否起作用,能否保证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医疗保障。因此,奥巴马政府采取一系列反危机的经济刺激政策,使美国市场经济向国家干预不断强化的方向转变。

其一、阻止经济实力衰落。美国加强国家干预和实施保护主义政策是其国力衰退的自然表现。从资本主义的发展史看,一国处于上升阶段时,大都倾向于实施自由主义政策,而当处于劣势和衰落时,则大都倾向于保护主义。由于金融危机加速美国衰退,奥巴马政府便加强了国家干预,对内对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加大国家投入,提高国有化程度;对外实施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避免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竞争,缩小巨额外贸赤字,为了遏制中国产品销往美国,美国设置种种贸易壁垒,强压人民币升值。所有这些干预行为表明,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美国已经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它曾经大力推行的贸易自由化政策,走上了保护主义导向的国家干预之路。

其二、重振制造业。美国把国力衰退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制造业萎缩和本国就业机会减少,所以奥巴马的核心经济政策就是通过加强国家干预推动再工业化。为此,美国加强政府机构建设,成立隶属于国家经济委员会的白宫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而在历史上,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举措。从奥巴马宣布“制造业回归”到制订招商引资计划,再到成立政策办公室,如果再有具体的产业推进计划,就颇有计划经济的味道了,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干预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在大大加强。

其三、阻止中产阶级衰落。中产阶级是美国的社会中坚,但从2007年开始,中产阶级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为了挽救中产阶级,奥巴马政府很早就设立中产阶级劳工家庭特别小组的政府机构,由副总统拜登担任负责人,通过国家干预方式为中产阶级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经济地位,从而保持美国社会稳定。

可见,美国市场经济体制强化国家干预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其深层次矛盾所决定的必然选择。加强国家干预是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调整经济运行机制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标志着重市场轻政府的传统观念支配下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开始转型。在这一调整和转型过程中,美国政府干预外贸、干预制造业、干预国际金融等举措都不会很快收手,更不会因为美国政府的换届更迭而戛然而止,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做好长期在“贸易再平衡”、“汇率操纵国”、“血汗工厂”等美国设置的议题上同它博弈的准备。

(作者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