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计工作会上的讲话

在审计工作会上的讲话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

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各种自然灾害多发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市城市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也是审计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审计部门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宏观管理、推动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审计监督成效显著。紧紧围绕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审计,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对救灾资金物资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服务宏观管理作用增强。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注重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社会保障资金等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整改,收到很好的效果。

审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审计整改等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推进从关注资金向关注资金与关注政策和制度并重转变,从偏重个案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从发现和揭露问题向促进解决问题转变,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自身建设和机关管理,创新机制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审计质量、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深度、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这些成绩的取得,全市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认真工作,不懈努力的结果,也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是分不开的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审计工作者及各有关部门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市经济发展蕴含着重大机遇的一年。既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加深、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等诸多压力,也面临国家诸多重大政策叠加作用带来的机遇,特别是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国家和省上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政策,都有利于我市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去年上半年,抓住我市进入国家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的有利机遇,积极凝练项目、储备项目,为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全年共争取国家各项项目资金6亿多元,其中,国家扩大内需,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着手早,行动快,落实各类项目19个、资金2.63亿元。今年,新落实国债项目资金3.1亿元。全市今年各类建设项目资金近10亿元,为保增长、促转型、扩就业、稳民心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家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资金,通过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把新的一轮宏观经济政策作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难得、十分重要的机遇。当前关键是要把已经落实的项目组织好、实施好。审计监督是政府内部监督的重要手段,审计部门的同志要了解大局,把握大局,更要服务好大局。看到形势发展主流和审计监督成效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法制环境、体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市财经领域中一些不规范行为甚至违法乱纪问题仍然存在审计监督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认清我市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任务,以对法律、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依法有效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落实新一轮宏观经济政策中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围绕中心,抓好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进一步开展绩效审计,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强宏观调控发挥更大作用。全市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保持增长、扩大内需、强化基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这条主线,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特别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一)突出对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根本任务。全市审计部门必须围绕当前中心任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最大效益一要突出审计重点,确保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到位。要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调查,及时追踪反馈宏观调控政策投资项目和城市转型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运行效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二要强化对财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投向及效益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关注和分析预算分配、资金拨付的合规性、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监督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建立科学的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的检查和分析,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三要大力推进效益审计。要加强对涉及财政资金的节能减排、流域治理、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和措施落实到位。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包括新上的投资项目,都要实行跟踪审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和投资效益,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要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以及效果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重建资金按照规定专款专用,防止被侵占、截留或挪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