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交流典型经验,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方才,各位典型的发言都很好。五大连池市政府的经验是:“认识高、力度大、思路新、抓的实”,值得我们其他县(市)区学习借鉴;几名大学生创业典型的发言,感人至深,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他们的发言告诉我们:“创业谈何容易,创业需要勇气,创业需要契而不舍,创业需要大爱无疆,创业更需要政府、社会无私的支持”,这些典型确实可资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即:“环境有利,压力较大,任务艰巨”。

“环境有利”。就是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了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浓厚氛围。从国家看,今年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务目标,明确责任要求,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从省里看,省委省政府把这项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一是大力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二是出台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十项措施,其含金量大、覆盖面广,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三是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从我市看,市委市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两位主要领导都亲自过问、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先后出台了《双创意见》和《就业工作意见》,通过“三支一扶”、大学生见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1-8月份,全市共有1454名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压力较大”。压力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就业需求量大。截至2008年底,我市共有10265名毕业生未就业,2009年全市已接收高校毕业生报到1198名,扣除2009年就业数,目前仍有近万名毕业生需要就业。二是择业观念滞后。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的就业目标仍锁定在财政开支铁饭碗,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意识还不强。三是重视程度不够。在接纳和安置毕业生就业上缺乏主动性,在就业政策的落实上还不到位,在毕业生就业服务、培训、市场建设等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四是就业资金不足。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劳动就业资金短缺问题,这一点也直接影响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任务艰巨。主要表现在:需要就业的比重大,现有近万名大学生需要就业,所占比重高达85%,要完成省里提出的90%的就业率目标任务十分繁重。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低,我市国有企业和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单位较少,安置就业能力有限。机关事业单位空间小,目前机关行政单位编满为患,事业单位空编也是寥寥无几。这种现实,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任务,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

面对当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政策先行,多措并举,典型带动,合力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省下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政府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安置就业一批。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挖掘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招录高校毕业生。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现编制空缺时,要优先录用高校毕业生。县、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空缺编制,从现在起,要拿出一半以上,用于招录高校毕业生。市直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原则上都要录用高校毕业生。 二是鼓励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和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今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51个,其中开复工的33个。这些大项目都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各建设单位要主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各企业也要充分利用现行的扶持就业政策,积极吸纳毕业生就业。各级政府和人事、劳动部门要对大项目及企业人员需求情况进行对接提供服务,搭建供需平台。三是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公布了基层管理和服务9大类50个岗位,市人事、劳动部门正在研究实施意见。各地要抓住这一机遇,认真研究并落实相应岗位,通过网络、报纸、专场推荐等多种形式,争取安置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