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全市企业服务动员会上的讲话

副市长在全市企业服务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企业服务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现场学习XX县工业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经验,分析前两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对全市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近期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上,**书记、**市长先后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企业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查找差距,分析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次会议就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召开的。

今天下午,我们首先观摩了XX县产业集聚区的部分在建重点项目,听取了XX县保运行、上项目的典型发言,感触很深,颇受启发,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刚才,**副市长对全市企业服务和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要确保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态势

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今年全市经济能否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关键在于工业经济能否加快发展。从当前情况看,今年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6.1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7.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8个百分点。尽管纵向比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平稳回升,但横向比较在全省位次比较靠后,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缓慢问题尤为突出: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增速仅居全省第16位,比去年同期下滑15个位次。二是工业用电量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5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当月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三是部分行业增速较低。全市36个行业大类中服装、医药、文体用品、有色、电气制造等5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烟草、纺织、农副产品加工分别增长8.8%、12.6%、14.1%,均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时,占我市企业总量90%以上的小企业增长较慢,不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四是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XX市增长19%、XX市增长20.6%、XX县增长24%、XX县增长19%、XX县增长21.9%、XX区增长20.1%、经济开发区增长20.9%、XX区增长24%。分析原因,尽管我市工业经济存在结构偏轻、用电量偏小、波动幅度不大等客观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一些部门XX县(市、区)对工业经济运行重视不够,投入精力不够,有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特别是在企业服务上积极性不够高,工作力度不够大,行动不够快。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我市经济发展不仅难以实现良好开局,而且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年度经济目标实现也会成为空话。

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提高工业经济的增速。一要加强分析监测。不断完善经济运行月度分析报告和经济运行监测日报、旬报、月报、季报、专报等制度,提高监测分析工作质量。及时发现工业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变为全局性问题、倾向性问题转变为趋势性问题。二要强化企业服务。去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企业服务活动,赢得了保增长的主动权。今年以来,尽管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服务企业的重要性,并及时作出了部署,但少数地方和部门认识不足、反应缓慢、行动滞后,成效不明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保企业就是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跨越的认识,按照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以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战略重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政策导向、要素保障、市场开拓、融资服务、困难帮扶、环境优化等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三要加强要素保障。针对当前铜、锌、石油等商品波动幅度较大的市场形势,进一步完善煤电油运热应急预案,加大生产要素协调力度,确保重点企业生产要素的有效供应。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国家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尚未调整、国内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跟踪签约资金落实,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有效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

二、要迅速扭转投资低开的被动局面

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决定着投资的规模和结构。今年前两个月,全市10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8%,比去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尽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局良好,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未持续走高而是低速开局。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7.3%,低于全省0.8个百分点,在全省的位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位,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4.2个百分点。从县(市、区)情况看,县(市、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XX市增长31.9%,低于去年同期20.2个百分点;XX市增长33.1%,低于去年同期20.5个百分点;XX县增长35.8%,低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XX县增长34.6%,低于去年同期14.6个百分点;XX县增长39%,低于去年同期8.5个百分点;XX区增长37.6%,低于去年同期17.9个百分点;经济开发区增长6.8%,低于去年同期32.7个百分点;XX区增长14%,低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尤为突出的是工业投资大幅下滑,前两个月全市工业投资15.3亿元,仅增长6.6%,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57.9个百分点。从县(市、区)情况看,除XX县、XX市、XX市、XX县工业投资实现正增长外,XX区、XX区、经济开发区、XX县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74.6%、59.2%、23.7%、13.7%。分析原因,虽然存在受泉店煤矿、首山一矿、禹州电厂二期等大项目竣工收尾影响,煤炭电力投资大幅下降的客观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主观努力不够,项目建设工作不扎实,协调推进不到位,一些重点项目未能及时开工,部分在建项目进度缓慢,前两个月全市在建工业项目同比减少10个,其中新开工工业项目同比减少8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当前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尽快扭转投资低开的被动局面。一是在建项目要加快进度。要组织好首山一矿、泉店煤矿的收尾工程和竣工验收,争取早投入、早见效。中原电气谷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线、许昌铁矿、中石油公司XX许昌油库及配套工程、郑许高速拓宽改造许昌段及尚集出入口工程、石武客专许昌段等项目,要加强施工组织,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多完成工程量和投资量,充分起到支撑作用。二是新上项目要尽早开工。一季度计划开工而未开工的中原电气谷创业服务中心、上海宏昌烟草机械公司卷接包机组部件生产线、许继风电产业园风电结构件3个项目,要抓紧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月底前必须开工。同时二季度计划开工的统一电器公司三期工程、中原电气谷智能电表计终端基地、中原电气谷风电齿轮箱生产线、众品公司中原生鲜食品冷链物流园等16个项目,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和XX区要对照工作任务,认真摸排项目开工前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到位,确保按时开工。三是开而未建项目要尽快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民航许昌航空港产业园项目,XX区管委会要尽快完成征地和土地清理工作,确保不影响既定进度计划;许昌卷烟厂帝豪品牌专用生产线项目,各有关单位要抓好土地招拍挂实施、签订合同等工作,确保4月17日前签订项目一期用地出让合同;中原电气谷温州电气产业园,XX县要尽快确定地上附属物赔偿标准并签订补偿协议,中原电气谷管委会要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将赔偿款拨付到位,确保项目于3月底前实质性开工。四是认真落实项目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实施好重点项目联动和资源配置机制,实现资源向重点项目的高效配置,实现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审批手续的快速办理,保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要尽快下发《XX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综合考评办法》,对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和XX区及市直有关部门、项目单位进行月度考评、季度通报和年终总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