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施工检查实训报告

桥梁施工检查实训报告

一、——起语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早上中心会场开展桥梁施工检查实训动员大会、为期五天的实训开始了;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梁桥、拱桥、索桥三种类型的桥梁。

了解交通运输业的地位以及我国交通运输业的现状和发展规划.让我们充分认识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性,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公路的实际情况,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为我国的交通运输业奉献我们的力量.

二、——梁桥

时间:2012年6月18日   地点:蒸阳南路口梁桥

1、悬臂法施工

悬臂法浇筑法又称无支架平衡伸臂法或挂篮法,所用的主要的设备是挂篮。通过挂篮的前移,对称地向两侧跨中逐段浇筑混凝土,并施加预应力,循环作业。 施工工艺流程:挂篮前移就位→调平模板→(钢筋制作)安装底板及腹板钢筋→安装内模→绑扎顶板钢筋→安装预应力管道→监理工程师验收→浇筑混凝土(制作试块)→混凝土养护、拆膜及接缝处理→预应力筋下料、穿束→张拉预应力筋→封锚、压浆→挂篮前移就位。两端同时施工。 两端平衡要求是两端临时荷载平衡、同时施工、混凝土浇筑单幅桥可从悬臂端拉钢丝绳到承台。

在桥墩两侧设置工作平台,平衡地逐段向跨中悬臂浇筑或拼装梁段,直至桥跨结构合龙的...悬臂施工法具有许多突出的优点,可以不用或少用支架,施工时不影响通航或桥下交通,并适用于变截面桥梁结构的施工。

2、就地浇筑

就地浇筑法是在桥位处搭设支架,在支架上浇筑桥体混凝土,达到强度后拆除模板、支架。

优点:不需预制场地、大型起吊设备、运输设备,桥跨结构的整体性好。

缺点:工期长,施工质量不容易控制,支架模板用量大,施工费用高,搭设支架影响排洪、通航,施工期间可能受到洪水和漂流物的威胁。

3、预制安装

预制安装法,就是把混凝土主拱圈划分为若干节段,现在现场的地面或场外工厂进行预制,然后运送到桥孔的下面,利用起重设备提升就位,进行拼接,逐渐加长直至成拱。是用设备主要有两种,缆索吊装设备和伸臂式起重机

在建筑工程中,所用的材料部件,不是在现场制作,而是在工厂里事先进行制作到现场只进行装配作业,其在整个工程中所占据的比例。比如,上海世博会中的远大馆,所有配件都在工厂加工制造,到现场的安装只化了1天的时间,对此可见其“预制装配化程度”非常之高。

三、——拱桥

时间:2012年6月19日   地点:石鼓书院

1、构造

一般上承式拱桥,桥跨结构是由主拱圈、拱上建筑等组成。主拱圈是拱桥的主要承重结构。

拱上结构或拱上建筑:在桥面与主拱圈之间需要有传递压力的构件或填充物,以使车辆能在平顺的桥道上行驶。桥面系和这些传力构件或填充物统称为拱上结构或拱上建筑。

拱桥的下部结构:由桥墩、桥台及基础等组成,用以支承桥跨结构的荷载传至地基。

技术名称:

拱顶:拱圈最高点。

拱脚(起拱面):拱圈和墩台连接处。

拱轴线:拱圈各横向截面(或换算截面)的形心连线。

拱背:拱圈的上曲面。

拱腹:拱圈的下曲面。

起拱线:起拱面与拱腹相交的直线。

净跨径:每孔桥跨两个起拱线之间的水平距离;

计算跨径:相邻两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的水平距离,也就是拱轴线两端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净矢高:拱顶截面下缘至起拱线连线的垂直距离;

计算矢高:拱顶截面形心至相邻两拱脚截面形心之连线的垂直距离;矢跨比:拱圈或(拱肋)的净矢高与净跨径之比,或计算矢高与计算跨径之比。

一般将矢跨比大于或等于1/5的拱称为陡拱,矢跨比小于1/5的拱称为坦拱。

2、施工

(1)、拱圈的施工

修建拱圈时,为保证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拱架受力均匀、变形最小,使拱圈的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必须选择适当的方法和顺序。一般根据跨径大小、构造型式等分别采用不同繁简程度的施工方法。有关混凝土拱桥的模板、钢筋、混凝土浇筑等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或构造等与梁桥类同。

通常跨径在10m以下的拱圈,可按拱的全宽和全厚,由两侧拱脚同时对称地向拱顶砌筑,但应争取尽快的速度,使在拱顶合拢时拱脚处的混凝土未初凝或石拱桥拱石砌缝中的砂浆尚未凝结。

跨径10m~15m的拱圈,最好在拱脚预留空缝,由拱脚向拱顶按全宽、全厚进行砌筑(浇筑混凝土),为了防止拱架的拱顶部分上翘,可在拱顶区段预先压重(一般自拱脚向上砌到1/3矢高左右,就在拱顶1/3范围内预压占总数20%的拱石)。待拱圈砌缝的砂浆达到设计强度70%后(或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再将拱脚预留空缝用砂浆(或混凝土)填塞。

大、中跨径的拱桥一般采用分段施工或分环(分层)与分段相结合的施工方法。分段施工可使拱架变形比较均匀,并可避免拱圈的反复变形。分段的位置与拱架的受力和结构型式有关,一般应设置在拱架挠曲线有转折及拱圈弯矩比较大的地方,如拱顶、拱脚及拱架的节点处。对于石拱桥,分段间应预留0.03m~0.04m的空缝或设置木撑架,混凝土拱圈则应在分段间设混凝土挡板(端模板),待拱圈砌筑后再用砂浆(或埋入石块、浇筑混凝土)灌缝。分段时对称施工的顺序一般如图8所示。拱顶处封拱(如石拱桥拱顶石的砌筑)必须在所有空缝填塞并达到设计强度后才能进行。另外,还需注意封拱(合拢)时的大气温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明确要求时,也宜在气温较低时(凌晨)进行。

当跨径大、拱圈厚度较大,由多层拱石或预制混凝土块等组成时,可将拱圈全厚分层(即分环)施工,按分段施工法修建好一环合拢成拱,待砂浆或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再浇筑(或砌筑)上面的一环。这样,第一环拱圈就能起拱的作用,参与拱架共同承受第二环拱圈结构(如拱石)的重力,以后各环均照此进行。这样可以大大地减小拱架的设计荷载(一般可按拱圈总重的60%~75%计算石拱桥的拱架)。同时,分环施工合拢快,能保证施工安全,节省拱架材料。

(2)、拱上建筑的施工

拱上建筑的施工,应在拱圈合拢,混凝土或砂浆达到设计强度30%后进行。对于石拱桥,一般不少于合拢后三昼夜。

拱上建筑的施工,应避免使主拱圈产生过大的不均匀变形。实腹式拱上建筑,应由拱脚向拱顶对称地砌筑。当侧墙砌筑好以后,再填筑拱腹填料及修建桥面结构等。

空腹式拱桥一般是在腹孔墩砌完后就卸落拱架,然后再对称均衡地砌筑腹拱圈,以免由于主拱圈的不均匀下沉而使腹拱圈开裂。

在多孔连续拱桥中,当桥墩不是按施工单向受力墩设计时,仍应注意相邻孔间的对称均衡施工,避免桥墩承受过大的单向推力,尤其是在裸拱圈上修筑拱上结构的多孔连拱更应注意,以免影响拱圈的质量和安全。

四、——索桥

时间:2012年6月20日   地点:平湖公园

1、构造

现代悬索桥一般由主缆索、桥塔、基础、锚碇、吊索、索夹、加劲梁及索鞍等主要部分组成。主缆索主缆索是悬索桥的主要承重结构,其受力系统由主缆、桥塔和锚碇组成。主缆索不仅承担自重恒载,还通过索夹和吊索承担加劲梁(包括桥面)等其他恒载以及各种活载。此外,主缆索还要承担部分横向风载,并将其传至桥塔顶部。主缆索可采用钢丝绳缆、封闭钢绞索缆或平行丝束钢缆

2、施工

悬索桥的基本施工步骤是先修建基础、锚碇、桥塔,然后利用桥塔架设施工便道(称为猫道),利用猫道来架设大缆,然后安装吊索,拼装加劲梁。大跨度悬索桥塔采用钢或混凝土材料建造,小跨度悬索桥则有采用圬工材料建造的实例。悬索桥施工的重点是大缆和加劲梁的架设,大缆架设分为空中送丝法架缆和预制平行丝股架缆,加劲梁则采用梁段提升、预制拼装施工。

导索是缆索工程中最先拉过江河(或海湾)的一根钢丝绳索,一般架设导索有四种方法:海底拽拉法、浮子法(如日本的关门桥和因岛桥)、自由悬挂法、直升飞机牵引法(如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直升飞机牵引法回避了通航及潮流条件的限制。

悬索桥加劲梁的架设方法按其推进方式分,主要有两种:(1)先从跨中节段开始,向两侧主塔方向推进,此例有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维拉扎诺海峡桥、小贝尔特桥等;(2)从主塔附近的节段开始,向跨中及桥台推进,此例有金门大桥等。我国近期施工的大跨度悬索桥,都采用前者。

加劲梁梁段的吊装方式,主要有浮运提升、缆载吊机安装等。后者专用于大跨度悬索桥施工。其特点是,利用已架设好的两条主缆为支承,将提升梁段用的吊机固定于主缆上,进行垂直提升吊装。

五、实习心得

通过这次实习感性的认识让我们把学校里学习的抽象理论知识得到了充分的感悟,使我们对道路和桥梁的设计与施工有了一次比较全面的认识,进一布理解接受课堂上的知识,对本专业将来研究有了一个更深地了解.让我们充分认识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性,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公路的实际情况,我们国家道路分布不均衡,西部地区交通发展迟发展速度慢,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脚步逐步迈进,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迫在眉睫,但是西部地区大多为山区,地形地质特征复杂,设计施工难度大,,,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为我国的交通运输业 奉献我们的力量。对将来所要从事的工作做好了心理准备,踏踏实实学好理论知识,为以后生活工作打好基础,对于后续课程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我国的道路和桥梁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且其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对于从事道路的工作者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们更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加强实践和设计能力,这样更有利于将来的发展,使自己在此领域内也有所作为。总之通过这次实习,我们个个都学到了很多,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锻炼,我们都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