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辉:希拉里在太平洋小岛上的大棋局

沈旭辉:希拉里在太平洋小岛上的大棋局

香港《明报》9月3日发表文章原题:中美的太平洋小岛大棋局:从希拉里访库克群岛谈起(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任内最后一次访问亚太区,华文媒体关心的自然是中国之行,但她的首站行程却最堪玩味,到访地点是她这个级别的美国官员、乃至任何国家这个级别的官员都从未驻足的南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CookIslands),并出席当地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也是美国对这区域论坛的最重视表现。

太平洋岛国与围堵论

关于库克群岛的背景、这个与新西兰签订自由联合协定的小岛是否完全独立国家等问题,笔者在月前介绍其奥运代表队时已有谈及。为何这个总人口只有约2万、面积只有240平方公里的小国,会吸引全球第一大国的国务卿来访?而且还是伴随一艘航空母舰而来?《人民日报》何以立刻刊文批评?究竟这类小国有何重要性?

希拉里到访的最直接信息,自然是要告知世界,无论多偏远的天涯海角,依然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中国近年虽成了不少太平洋岛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及债主,但在战略层面,它们依然属于澳洲新西兰的势力范围,而澳纽背后的就是美国。在北京眼中,美国拉拢这些小国不但与奥巴马宣布重返亚太一脉相承,甚至可能是美国怂恿日菲越南等国与中国对着干的同类把戏。过去10年,北京花了不少资源在这地区,相反华府的援助则口惠而实不至,假如这些岛国像菲律宾那样,一方面要中国的钱,另一方面要美国的保护,自然不是北京所乐见。而且中国进入南太平洋时,并非从美国势力硬抢过来,希拉里后发先至,北京也认为是破坏了中美在上个10年建立的默契。

南北太平洋与中美势力范围

过去数十年,库克群岛所在的南太平洋,一直是美国忽视的。在太平洋岛国中,美国重视的都位于北太平洋,那里有美国的属岛关岛、位于北马里亚纳联邦的塞班岛,也有与美国签订自由联合协定、形同美国附庸、但在联合国有投票权的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帛琉等国。这个区域,对监控区域主要对手有直接的战略军事价值,二战时对日本就是必争之地,现在对手改为中国,同样合用。中国若拉拢这些岛国,美国是会警惕的。

南太平洋原来被视为世外桃源,从未发生重大战争,并非美国战略目标,连援助也懒得理会。不过由于太平洋岛国曾是两岸争夺外交承认的战场,中国对当地一直关注,到了1990年代,由于美国的忽视、澳洲鞭长莫及,中国势力在南太平洋却愈来愈大。例如在汤加王国,中国除了给予巨额援助,也控制了当地主要经济命脉,并与几乎控制全国企业的汤加公主建立了特殊关系,甚至卷进了近10年汤加王室的宫廷斗争(顺带一提,汤加国王月前正是在香港病逝)。假如这趋势持续、中美两国分别在南北太平洋建立势力范围,美国的亚太后院就面临失守,这是美国保守派不能接受的。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