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是腐败源头

行政审批是腐败源头

今天下午SEE"创绿家环保公益创业资助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作为SEE基金理事长出席该启动仪式。吴敬琏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表示,要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就要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改革。目前中国的行政审批比十年前多的多,行政审批改革牵扯到官员太多的利益,因此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去清理行政审批。

行政审批是腐败的源头

行政审批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就是寻租,行政审批是腐败的源头。吴敬琏说,其实审批改革早在2001年、2002年就做过,这次的改革是从中纪委开始的,中纪委认为为腐败的问题老是被动的去解决不行,要从源头上反腐,而源头就是行政审批制。因此反腐败就是要清理行政审批,尽量减少审批,有些减不掉的审批就要改善审批的过程,让审批透明,让审批受到监督。吴敬琏补充说,有两届的两会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审批的清理。

此外,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12年前就指出,如果取消政府审批,中国的GDP会增加30%,政府腐败会减少50%。12年过去后张维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更坚信这一点,腐败就是权力导致的,如果审批废除了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多的腐败。如果要从绝对数字来讲的话,我比那时还乐观。

目前的行政审批比十年前多的多

十年前政府下定决心进行行政改革,但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政审批的改革层层推行下去也变了味。吴敬琏指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一项大审批分为多项小审批。如上级规定要砍掉一半审批,下级就把一项大审批分成好多项小的审批,如十项,砍掉这一项审批就报十项。二是,把次要的审批砍掉,把重要的审批保留。三是,对原有的审批名称进行改头换面,如改名字,不叫审批了,叫核准制、备案制。

除了上述的因素外,吴敬琏指出到了后来中国治理投资过热的时候,就又恢复了大量的审批,因此现在的审批比起十年前要多的多了。

审批改革符合市场经济方向,广东先行先试

改革一方面是顶层设计,从上而下的进行,另一方面是从下而上的进行。吴敬琏指出其实从下而上的这种改革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两种力量结合起来在未来几年会使改革发生变化。广东不只进行审批制度改革,像民间组织的无主管单位、工商登记的改革。

当然不只在广东,其他省市也进行了一些改革的探索,如上海的国有资本退出一些行业,还有对重复征税的改革,如把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吴敬琏指出这些改革都是沿着完善市场经济的方向。

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改革,其中取消184项,下放117项,合并13项。同时批准广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目前广东的行政审批改革正在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严监管"转变。广东省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处长刘光大说,"到时候,会把节余出的大批坐在办公室搞审批的人员,安排到大街、商店、河边和工厂去,现场巡逻勘察、调研取证、执法监管。

广东一向是改革的急先锋,吴敬琏认为广东这次的行政审批改革会蔓延到其他省市。

希望下届政府下决心去进行审批改革

行政审批改革虽然是局部性的,但是如果今后的从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能够涵盖这些,那么经济体制的完善是很有希望的。吴敬琏希望下届政府能够这样做,他认为做到这些不难,但是涉及到自身的利益,是比较难下决心的。

吴敬琏指出审批改革涉及到官员太多的利益,官员手里有审批权,图章就意味着钱。而《行政许可法》就是解决行政审批问题的,但是这部法律形同虚设。因此行政审批改革要靠全社会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