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哄抢葡萄”能否催生“十大羞耻”

申论热点:“哄抢葡萄”能否催生“十大羞耻”

核心提示:9月5日上午,兰州高速公路一辆载有葡萄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车上价值30余万元葡萄遭人哄抢。

“哄抢葡萄”能否催生“十大羞耻”

【背景链接】

9月5日上午,兰州高速公路一辆载有葡萄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车上价值30余万元葡萄遭人哄抢。交警称,尽管制止一部分人的哄抢行为,但是很多人不听劝告仍继续哄抢。对此,司机王师傅含泪表示,“这些损失足够让我倾家荡产了”。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9月6日《兰州晨报》)

【热点分析】

什么叫趁火打劫,什么叫雪上加霜?发生在兰州高速公路货车侧翻现场的这起“哄抢葡萄”事件,可谓给了公众一个“丑陋的标本”。显然,比起货车倾覆时的惊魂一刻,那些哄抢者你争我夺的无耻表现,可能更会成为受害司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

不知算不算“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另一种展示,反正许多人的记忆里,并不缺少类似目击残片:但凡发现或得知路上有货车翻倒,所载物品撒了一地的消息后,总有一些路过之人及附近居民,如闻“喜讯”般地急速赶来、争相抢夺;似乎遇此“良机”,不捡不抢才是“脑子进水”了。这次兰州高速路上的货车司机悲称“损失几近倾家荡产”,而参与哄抢者毫无愧色、喜笑颜开的表情,则在任何哄抢场合都是大同小异的。

网络之上、跟帖之中,对于这起“哄抢葡萄”的可耻闹剧,众议早已纷纭。有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加快推进富民工程才是治本之策的;有说可以照着现场所拍照片事后严查、坚决法办的;但更多的声音,则对这种见利忘义、人性沦丧的行径,给予了严辞痛斥。但我还是觉得,不是说“法不责众”是种合理存在,但真要有效消除这样的“哄抢心态”,靠查或靠罚,其作用未必让人乐观。

从来就有“心病还须心药医”的说法。循着这一思路,我倒很快想到了一招。近些年来,为了弘扬文明理念、构建和谐社会,各地名曰“十大感动”、“十大杰出”、“十大功勋”类的公开评选活动,着实搞得热热闹闹、风风火火。换个角度来看,“正能量”当然值得称赞和传扬,而若是双管齐下、优劣都评,是不是更能起到针砭丑恶、激励美德的效用呢?类似“哄抢葡萄”劣迹的看似“无解”,或许正是缘于一直缺少了某种强大的“道德示丑”。

从“哄抢葡萄”想到不妨开评“十大羞耻”,并非是给评选先进、褒扬高尚搭上一出“对台戏”,应该也不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仓促之举。这是因为,美与丑、善与恶、优与劣,向来都是现实语境的真实存在;不管你愿意,或者不愿意,它们总会通过不同的形式彼伏此起。有鉴于此,只是热衷于评选“光彩夺目”的一面,却有意无意地回避掉不尽如人意的一面,反倒显得有点讳疾忌医、只图光鲜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