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调查报告

投资环境调查报告

良好的投资环境决定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成效。为客观反映我县投资环境现状,了解广大投资者对我县投资环境的评价和意见,2007年初,县统计局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投资环境调查。

一、调查的基本情况。本次调查共在辖区内的112个工业企业、商贸业企业和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抽取样本45个,其中对31个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对14个样本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对象涵盖水电、化工、石油、板石、矿石和煤炭开采、商品零售、茶叶加工、房地产开发等11个行业。其中国有企业3个,民营企业20个,其它类型企业22个。调查样本中境外投资企业(项目)34个,境内投资企业(项目)11个。

二、调查的结果

1、对投资环境的总体评价

(1)、经济发展势头好,投资预期有信心。调查中有77.6%的调查对象对我县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认为我县投资环境很好的占31.8%,认为和其它地方差不多的占30.6%,认为和其它地方差距很大的占27.60%。对在我县投资的预期回报充满了信心和有一定信心的分别为29.1%和55.7%,信心不足和没有信心的分别为11.4%和3.8%。

(2)、资源丰富、投资成本低。调查中因资源丰富而在我县投资的占32.0%;因政府支持,投资环境好的占26.0%;因政策优惠,环境宽松的占20.0%。由于政府采取了“你发财,我发展”的战略思路,降低了准入门槛,使投资者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

2、对基础设施方面的评价

调查问卷反映,有30.8%的调查对象认为我县的交通、物流方便;69.2%的调查对象认为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亟待改善。对当前的通讯及信息化状况满意的占30.8%,基本满意的占61.5%,不满意的占7.7%。调查对象对供电服务认为满意的占23.1%;基本满意的占60.5%;不满意的占16.4%。调查对象对金融服务状况感觉满意的占38.5%;基本满意的占61.5%。调查结果表明我县的社会基础服务不尽人意,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生产经营环境,急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努力解决交通、通讯、电力供应方面存在的问题。

3、对宏观经济环境的评价

(1)、从土地管理、工商管理、行业扶持、项目审批、环境保护、规划管理、税费优惠政策共七个方面的宏观经济环境调查的结果看:认为有利于吸收投资的占52.5%;亟待改善和配套的占41.2%;不利于吸收投资的占13.7%。调查中对土地管理、项目审批方面的认同率高,普遍认为土地资源供给价格较低,政策优惠。其中土地供给方面的满意度为80.0%;项目审批方面的满意度为62.5%。

(2)、对我县的劳动力资源表示基本满意。76.3%的调查对象偏好于雇佣本地工人,且对本地劳动力价格满意率为84.6%。对我县的市场规模、融资环境评价较低。其中对融资状况的满意度仅为30.7%。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