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凯歌还

谈笑凯歌还

龙年6月,龙的国度,喜讯频传。在这一件件喜事中,当数神舟九号飞天和“蛟龙”号入海最为壮观、最引人注目。中国同时诞生载人航天和载人深潜新纪录,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惊叹。

先说神九。北京时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18日14时14分,神九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24日12时55分,神九由航天员手动控制首次成功对接天宫一号。在太空驻留了13天、完成一系列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后,29日10时03分,神九返回舱平安着陆,3名航天员胜利返航。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个重大突破。此时此刻,在浩瀚天际,在中华大地,书写下了中国航天英雄的名字。

再说蛟龙。6月15日,“蛟龙”号进行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完成了全部预定试验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经过3次海试,24日凌晨,3名试航员又冒着风雨踏上冲击7000米大关的深海之旅,最终成功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7020米,开展了照相、摄像、采集海底水样等一系列深海试验,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刷新了世界同类型的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之后,又进行了两次下潜试验,6月27日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此时此刻,在浩淼海洋,在中华大地,书写下了中国潜航勇士的名字。

从神九成功对接天宫,到蛟龙刷新载人深潜纪录,我们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喜悦。这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一次彰显;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伟大精神的重大胜利。以神九的成功为标志,我国实现了航天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重大飞跃,载人航天事业日益走向成熟,具备了空间站建设的基本能力,对于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阶段性目标具有决定意义。以蛟龙的成功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之后世界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海洋区域的99.8%。“祝愿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听着3名航天员和3名潜航员穿越海天互致问候与祝贺的滚烫话语,每一个中华儿女怎能不为我们时代的英雄而骄傲,怎能不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自豪! 

1965年5月,毛泽东在重游他开创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时,写下了著名的词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词中云:“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豪迈的词句,既表达了作为领袖毛泽东的壮志雄心,也抒发了作为诗人毛泽东的浪漫情怀。从1965年到2012年,47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毛泽东当年的伟大预言,在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洗礼的今日中国变成了光辉现实。中国人民有勇气、有能力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中华民族有志气、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是坚持走和平崛起道路的发展中大国,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载人深潜工程,都是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是为了造福于中国人民、造福于全人类。当然,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和进步,毫无疑义将大大提升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我们的神九航天英雄高唱凯歌胜利归来,我们的蛟龙潜航勇士已胜利完成海试任务。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的中国人民,将一直高唱着胜利的凯歌,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