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指挥中国航母第一舰?外媒猜测两位舰长人选

谁将指挥中国航母第一舰?外媒猜测两位舰长人选

随着“瓦良格”号服役期的日渐临近,未来谁将成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的掌舵人,引发了包括美国智库在内的海外舆论的广泛猜测。在“中国航母舰长”这一话题不断升温的同时,航母舰长的培养体系也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

动态关注

中国航母

或8月海试

据透露,由于零部件出了待修复的问题,中国“瓦良格”号航母没有在原定的7月1日作内部试水,“问题不是很大,都是一些细节问题,不影响大局,只是我们比较审慎一点,希望航母能以最佳的状态亮相,不想出任何差错。”

至于往后推迟的时间,消息人士表示,初步是延后1个月,要等到8月份,但还没有确切的日期,“要看具体情况再定。”他强调,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硬件(天气)、软件(局势、外部环境)等都会影响海试的时间。

熟悉中国军情的人士分析指出,除零部件问题,也可能是中国考虑到外部环境因素,包括现时舆论焦点太过集中,加上南海局势紧张,中国航母此时海试必引起很大的反应,“零部件的问题一定不会太大,可能等外间稍为冷却再作海试。”

“巨无霸”统帅如何选拔

航母是当今海军舰艇中吨位最大、威力最猛的战舰,而统帅这个“巨无霸”的最高指挥官就是航母舰长。他不仅负责指挥全舰的作战和训练,而且要对海上航行安全及其他管理事务负有全责。可以说,航母舰长既要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又要有出色的政治和管理水平,还要有综合全面的各种理论知识,因此候选航母舰长必须要了解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

鉴于航空母舰是海上编队的核心和指挥中枢,因此航母舰长需要具备优秀的指挥能力和很强的协调能力。这种能力一方面靠多层次的院校培养,另一方面要在平时训练和演习中锻炼积累。因此,有专家推断,培养一个合格的航母舰长可能需要至少20年的军旅生涯。

美国:须在航母上起降超800次

美国海军的航母舰长一般都是海军飞行员出身,而且要同时满足3个基本条件:一是必须是海军飞行员或海军空勤军官出身,并有一定的在航空母舰上起降飞行经验和飞行时间;二是被选为航空母舰舰长候选人必须在两栖攻击舰或两栖运输船或货船等大型辅助船上任过舰(船)长,具有操舰、防空、反舰和反潜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三是担任航空母舰舰长前还必须完成两年的培训课程并考试合格,包括基本军事科目、航空基础理论、海上求生与自救等,要具备相当的战略素养和国际法知识。

美国航母舰长为海军上校军衔,副舰长为中校或上校军衔。美海军对航空母舰舰长和副舰长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且规定:只有在舰上驾机起降超过800次、有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记录、担任过飞行中队长或航母舰载机联队长职务的优秀指挥军官才有资格担任航母舰长和副舰长。

英国:选定比例低得惊人

由于英国现在服役的都是直升机航母,因而其海军航母舰长则大多从拥有舰载直升机飞行经验的现役驱逐舰舰长中选拔,通常按照“三选一”的比例经考查、培训后产生。

英国航空母舰舰长的成长和培训是一个相当漫长和复杂的过程,需要在英国的中高级海军军官学院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战争与军事甚至与外交有关的国际准则、英国三军概况、战略与政策、决策与军事计划、指挥与领导艺术、军队与媒体等课程。据统计,英国“无敌”级航母舰长最后选定比例更是低得惊人,大约是从所有候选驱逐舰、护卫舰舰长中,以1比30的比例选出。

舰长出镜

既要懂作战 又要当管家

美国“林肯”号航母舰长这样选出

美国是老牌航母强国,目前拥有10艘核动力航母,其航母舰长培养体系有一定的可借鉴之处。

“亚伯拉罕·林肯”号核动力航母舰长帕特里克·D·霍尔海军少将的服役经历就是典型的范例。霍尔1982年从得克萨斯大学“海军后备军官训练队”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军舰载机部队,驾驶当时航母上的主力舰载机——F-14“雄猫”。事实上,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霍尔共飞过7种不同型号的战斗机,有900次航母起降经历,是一名拥有4000小时飞行经验的老牌飞行员。

熟知了舰载机作战理念后,霍尔开始担任“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的副舰长。之后,他还指挥过F/A-18C“大黄蜂”舰载机部队,担任过为核动力航母提供补给的“西雅图”号快速战斗支援舰的指挥官,并最终荣任“林肯”号航母舰长一职。

从霍尔的经历可知,航母舰长不仅要了解舰载机部队,还要熟悉补给舰等“战斗伙伴”。也就是说,领导航母编队这一大家子,既要懂作战,又要当管家。事实上,作为航母指挥官,其职责范围可能远超管理航母、航母编队本身,应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和宏观的战略素养。

在美国海军中,很多航母指挥官都有机会进一步参与战略层面的决策。霍尔就曾担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下辖的“常设联合部队指挥部”指挥官,直接指挥过“卡特里娜”飓风之后的救灾行动、针对巴基斯坦的赈灾行动。在领导针对阿富汗战场组成的第76联合特遣部队时,霍尔还在组建“反路边炸弹指挥部”的过程中贡献良多。这足见一名航母舰长所蕴含的强大能量。

中国舰长

二十余年前已布局

“飞行员舰长班”揭秘

与拥有近百年航母使用经验的美国海军相比,中国海军还是“航母课程”的初学者,一些经验自然无法照搬照抄。中国海军此前从未装备过航母或是采用直通甲板设计的大型两栖舰艇。即便是目前各方热议的“瓦良格”号航母,目前尚处于最后完善阶段,因此也不太容易凭借其积累航母操作及管理经验。但中国海军不等不靠,早已借助其他兵种、其他平台“提前实习”,这就是近来西方媒体颇为关注的中国海军“飞行员舰长”培养体系。

据《解放军报》报道,1987年3月31日,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向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汇报了关于海军核心力量——航母和核潜艇的装备规划。当时海军装备系统经与航空、船舶等有关工业部门研究后设想,对航母的发展,“七五”开始论证,“八五”搞研究,对平台和飞机的关键课题进行预研,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

为先期培养航空母舰及其编队指挥人才,1987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决定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首届也是至今唯一的一届“飞行员舰长班”,挑选海军航空兵优秀飞行员改学水面舰艇指挥专业,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舰长。当时,海军这一超常规的战略举动,曾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1987年秋天,从海军航空兵近千名飞行员中经过严格考核,挑选出李晓岩、柏耀平、杨宏、王大忠、王仲才、王玉成、马业隆、何虎、彭建林等10人到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学习。开学一个月后有一名学员因学习跟不上退回部队,实际“飞行员舰长班”人数为9人。当时他们的年龄在24至30岁之间。考虑到用人时他们正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之际,军衔、职务也正符合航空母舰舰长的要求,因此可以说这是海军为建造航母长达20多年布局的发轫之一。

历时3年半的学习后,9名学员顺利取得舰艇指挥专业本科学历,分配到各驱护舰部队担任飞行副舰长职务,后提升为舰长。成为我国第一代“既能驾机上天,又能率舰闯海”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军事指挥人才。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如此表述:“当我们对中国培养航空母舰舰长的培训计划回顾后,发现这是一个志向远大且十分仔细的长期战略。”中国海军已经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航母舰长培养之路,中国航母并不像某些西方媒体猜测的那样“缺少人才”。

外界猜测

我国首艘航母

两位舰长人选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日前在其网站上发表的文章中提到,柏耀平可能成为中国首位航母舰长。

近日,《解放军报》也简单介绍了柏耀平,并附有他的照片。现年49岁的柏耀平目前就在大连,并担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据报道,柏耀平24岁时,是一名优秀的歼击机飞行员。28岁时,完成了从舰务长、作战长、实习舰长到舰长的转变,成为我国海军第一批“驾机能搏长空、操舰敢闯大洋”的复合型指挥员。此后,他率舰航行3万余海里,跨地球60多个纬度,出色完成了30多项重大军事演习和出访任务,多次夺得军事大比武冠军。

此外,有分析称舰长的人选还有一位,他就是被称为“海陆空三栖明星舰长”的李晓岩。他和柏耀平都是中国飞行员舰长培训班的毕业生。2007年,他率军舰参加多国海上演习时,职位已是南海舰队第九驱逐舰支队参谋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