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国家领导人大学趣事:周恩来曾被开除

历届国家领导人大学趣事:周恩来曾被开除

他们,是新中国不同年代的政坛领袖。想当年,风华正茂,他们也曾是象牙塔里的一员。毛泽东、周恩来、江泽民、朱镕基、吴仪、胡锦涛、温家宝……看看谁是你的校友?在大学里,江泽民毕业得“江博士”雅号,朱镕基老想转系,胡锦涛是文艺积极分子,温家宝36门功课35门优秀。

毛泽东:为炼意志闹市学习

大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湖南一师的课程非常多,而毛泽东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了自己喜欢的课程上,如社会科学、文学、哲学等。他上课用心听讲认真做笔记,把自己认为有用的东西都工整地记录下来,课余和自修时间也孜孜不倦地钻研。

当时的湖南一师教学条件比较差,毛泽东抛开这些外界因素,坚持学习。他特意到最喧闹的地方去读书,为的是锻炼自己的意志,使自己在学习时心绪不受外界干扰,在任何时间和场所都可以很好地学习。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毛泽东还养成了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如冷水寓日光寓风寓雨寓游泳、登山、长途步行等。这些都需要顽强的意志才能完成和坚持下去,他以身作则地向那个时代和周围的人群证明“我们需要坚强的青年,身体和意志都坚强的青年”。

周恩来:曾被南开开除

大学:天津南开学校大学部(南开大学)

1946年9月,周恩来在接见美国记者李普曼时说:“15岁(1913年)我入南开中学……1917年中学毕业后我去日本念书……1919年五四运动时回国,又进南开大学,参加五四运动,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后该报被封,我被捕,坐牢半年。”

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等四人领导天津各校学生数千人赴直隶省公署请愿,竟被拘捕。羁押期间,周恩来被南开大学开除,他的学籍直到西安事变之后才由校长张伯苓亲自宣布恢复。

江泽民:毕业得“江博士”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1943年,江泽民进入南京中央大学机械电子系就读。大学第一年和第二年开设的数学和理工科课程,很多学生觉得学起来很难,但江泽民常常靠自学就能领会课堂上所教的内容,随后便会帮助其他同学理解,逐渐成为学生中的领头人。后来,中央大学和其他学校合并,江泽民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被录取为四年级的工科学生,学习成绩依然优秀。1947年夏天毕业时,21岁的江泽民被同学们称为“江博士”。

朱镕基:刚进清华时“老想着转系”

学校:清华大学

因为喜爱文科,英语又好,朱镕基刚进清华时“老想着转系”,不过没转成,这也促使他下决心在工科埋头钻研起来。朱镕基的同窗好友、著名法学家郭道晖回忆说,朱镕基学习很用功。当时,电机系的功课在全校是最难的,他却应付自如,是班上的“业务尖子”之一,当过“课代表”。他待人诚挚,在同学中很有威信。朱镕基非常热爱文学。因为写得一手好文章,还常开玩笑说,自己做官是“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