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政府在慢病防控中应具有首要责任

陈竺:政府在慢病防控中应具有首要责任

4月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人民健康的最主要威胁之一。

2008年,全世界死亡人数约 5700万,因慢病死亡3600万,占总死亡的63.3%,而同年在中国死亡的960万人口中,仅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就占了800万,所占比例整整高出世界平均20个百分点,高达83.3%。

2010年中国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的数据显示,摄入过多的盐、油是非常突出的问题。

80%的家庭人均食盐摄入量产国5g,83.4%的家庭每日人均食用油超过25g,52.8%的居民蔬菜水果低于400g,47%的中国男性处于每天吸烟状态。中国居民经常锻炼的比例很低。

慢性病造成严重的疾病负担,目前占总疾病负担比重的69%。如果不加控制,中国40岁以上人口的主要慢性病病例数将显著增加,在未来的10-20年,心肌梗死、中风、糖尿病、肺癌等主要慢性病将增加1-3 倍。

政府在慢病防控中应具有首要责任。防控慢病具有现实意义。慢病给公共健康、社会稳定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