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痛苦的国庆:一场高速免费的举国试验

最痛苦的国庆:一场高速免费的举国试验

核心提示:一场前所未有的免费盛宴开始了。8天之后,这场国家试验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

9月30日凌晨3点,史哲一家起床准备。今天他和妻子林欣计划带儿子开车回山东老家,同行的还有史哲的父母。

儿子才 1岁9个月,不敢让他随便吃外面的饭菜,做爷爷的特意蒸了猪肝带上,准备到服务区热一热给孩子当午饭。史哲的老家在山东泰安东平县下面的一个村子,他们曾经在清明节开车回去过,早上八九点走,7个小时能开到,给孩子准备一顿饭足够。考虑到国庆黄金周会更堵,他们特意把出发时间提前,林欣记得很清楚,当抱着熟睡的儿子出门时,是凌晨4点50分。

500多公里之外山东的村落里,史家亲戚等着他们归来。史哲在老家还有一个叔叔,两个叔伯兄弟,他们在电话里已商量好这个中秋一块过。之前史哲预计中午左右能到,准备晚饭来得及。山东讲礼仪,史哲的伯父过世后,他父亲就成了家族中最年长的,一定得是小辈到他家来拜节,不能他去小辈家。

史哲的单位从9月29日下午开始放假,很多同事怕高速免费造成拥堵,当天下午就开车出发了。史哲小小地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赶免费这班车。

今年8月,长假高速公路免费方案正式出炉,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及摩托车均可免通行费。随后一个多月里,各地政府先后制定了实施细则。

在史哲一家出发前的 5小时——9月29日夜晚11点半左右,浙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一收费站的收费班班长李虎已经待命在岗了。这个位于浙苏交界之处的站口,当时还是如往常一般平静。大约从30日零点30分开始,大量的车蜂拥而至,很快开始拥堵。车辆密度太大,一个半小时之内,李虎通过对讲机知道附近已经发生了8起多车追尾的事故。“那些私了的轻微剐蹭或追尾我们不知道。”

一场前所未有的免费盛宴开始了。8天之后,这场国家试验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交通运输部10月9日统计数据显示,8天长假中国收费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交通流量为1.89亿辆次,占总交通流量的79.1%,比去年同期增长54.6%,全国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共计65.4亿元。交通部发言人何建中用“首战告捷”来评价此次免费政策的试验。

被取消的家宴

当开到京津塘高速的时候,史哲惊讶了:“不会吧?这么早就堵车?!”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个100公里,开了4个小时。上午9点左右,还没开到天津。当时儿子已经醒了,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爷爷奶奶陪在旁边,车内满负荷比较拥挤。史哲一度想放弃这次行程,凑合开到天津就折返。

载着史哲一家的车继续一点点地在高速上挪动着,与他们共同煎熬的是成千上万的出游者。史哲一路上都能看到其他车辆的追尾事故,基本都是三车以上的追尾,最多的是五车追尾,车的后备厢完全撞变形了。史哲一开始还饶有兴趣地数着。

这一天,全国的高速公路几乎都处于暴堵之中。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从9月30日凌晨5点起,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就迎来了出行高峰,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等流量压力更大。

堵得完全走不动的时候,司机们干脆熄火下车。“放风”的司机和乘客构成了高速路上的独特风景,有遛狗的、有打网球的,林欣看到一排男人实在憋不住排成一列在路边解决“内急”时忍俊不禁。

在深圳从事房地产工作的骆琼,微博ID是“深圳花狐”,当时正行驶在回湖北黄冈的路上。她随手拍了张一男子在高速上做俯卧撑的照片发到微博,迅速被转发,数十家媒体给她留言希望采访。这一天的微博,高速堵车是最热词汇,其火热之势可以PK前一天晚上的“中国好声音”。

骆琼当时没有心情理会这些记者,她只想早点回家。骆琼回去的目的是参加妹妹的婚礼,她9月29日晚上八九点出发,30日零时左右到达收费站入口,正常情况下,12个小时能开到黄冈,赶上妹妹10月1日的婚礼绰绰有余。但她也想不到,她的第一个100公里,开了10个小时。

快到中午的时候,史哲的车依然跑不出速度。史哲的父亲提出是不是打电话给亲戚取消饭局。大家都在犹豫,但没有谁愿意真正下这个决心,尤其是史哲的父亲,老人家来北京带孙子后很少回去,这次回老家就是他张罗的,他期望着中秋团聚。

下午两点左右,他们还没开到济南,眼瞅着赶回去准备家宴肯定是来不及了,老人终于拨打了亲戚的电话,告诉他们晚饭取消。

林欣没预料到路上的时间会这么长,没准备什么食物。临走前同事塞给她一大袋饼干、牛肉干等零食,说出门上路怎么都得备着点吃的。“幸好带上了这个,我儿子路上就靠吃蒸猪肝和饼干过的。”

林欣没敢抱怨丈夫非得赶免费这班车,因为丈夫当时一个人开着车,脸已铁青。她给丈夫递咖啡,陪聊天,怕他困。长假结束回家之后,公公很郑重地跟她说:“你要学开车啊。”

史哲一家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了。家里久未住人,床单被套都要重新铺弄,疲惫不堪的他们没有精力顾及这些,决定在附近度假村订两间房先住下。

订好房后,他们开车到亲戚家里,把带的月饼、礼物分发下去,赶紧回到酒店找地方吃饭。像样的饭馆都打烊了,只有一家包子铺开着门,他们买了几袋包子。原本六七个小时的行程,最后开了15个小时,所有人的眼睛都是直的,史哲说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睡觉,“能横在床上就觉得这个中秋很有意义了”。

骆琼到家的时候,是10月1日凌晨,原本12小时的行程最后花了27小时。幸运的是,国庆期间酒店紧张,妹妹的婚礼延迟到了10月3日。

中央电视台所属的中国网络电视台黄金周之后作了一次调查,在3000多份样本中,46%的人表示,国庆黄金周期间被堵在了路上。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