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下行需对症下药

应对经济下行需对症下药

为什么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下行?下行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只有把原因搞清楚了,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

客观地说,我们对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的认识是比较全面,比较准确,所以当时就果断采取了措施,以至于我们才能率先走出世界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我觉得对此次世界金融危机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大家知道我们从2008年、2009年一直到现在,每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提到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要求每一个人要增强忧患意识。但在更多的人心目当中还是对世界经济乐观的成分多,所以对现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总体是衰退的危害性认识不充分。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出口依存度,即整个国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中国出口依存度2011年略大于0.25。就是说中国庞大的国民经济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跟出口紧密相关,现在欧债危机难解,整个世界经济衰退,中国出口受阻,经济自然会处于下行的状态。

但是,我不赞成分析到此为止,应该做更深层次的分析。出口受阻导致整个国民经济下行就其深层次来讲还是自己的问题。如果把时间退回到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其实我们就总结了一条经验,即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所以中国经济要想健康地发展就是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因此必须要扩大内需,直到现在我们在扩大内需,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上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但还是缺乏实质性的、更大的进步,所以中国的出口依存度还是这么高,以至于发达国家一有病,我们就得咳嗽,他们一衰退,我们工厂就得被迫倒闭,员工就要失业下岗。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主张还是应当回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坚持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上去。

还有就是结构问题,这次出口受阻大家再往下观察会看到一个特点,高科技产品总体来说出口还可以,纺织、服装、箱包等等传统产品出口却遭遇到很大的困难。这是因为传统产品的出口过去长时间依靠低劳动力成本,然后形成低价格,用低价格打世界,打天下,用低劳动力成本打国际市场。这么大的出口量,却没有自己的牌子,都是给人家贴牌,现在来看这条路走不下去了。

除去外部经济的因素,导致中国经济下行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自己出现了一些问题。大家知道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是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也即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可以讲现在这三驾马车全都遇到了新情况。前面说过的出口这驾马车对整个经济增长拉动乏力,我觉得今年已经指望不上。还剩两驾马车是投资和消费。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历史上最高的投资增长幅度是在1993年,曾经达到61%的增长,现在到今年8月份的时候只有20.2%,显然低得多。而在投资方面,大家一定要关注新开工项目的数量。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新开工项目下一阶段就是在建项目,当它成为在建项目的时候对经济就产生拉动力,我们国家从经验数据来讲投资当中先开工项目到在建项目的时间差是半年左右,就是说先开工项目现在增加还是减少就可以判断出未来半年左右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是增强还是减弱,如果明白这个道理,就可以对现在的经济下行有所预测。中国投资中的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在前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所以当时就应该能够判断出中国经济有下行的风险。这段时间大家在讨论各地要开工上马很多新的项目,其中也应该有一个时间差,因为它的效用发挥是在半年以后。

此外导致中国经济下行的因素就是对消费的限制。消费有一个概念叫消费结构升级。研究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主要还是要回到2000年,2000年是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中国人的消费主要是放到吃和穿上面,2000年之后中国的消费开始更多是放到住和行上。但当前最重要的两个消费行业房地产业和汽车业都受到了政策的调控,所以整个经济当然会下行。

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确立,但我们怎么看这个下行?我觉得应该有几点要把握:第一要认识到经济适度下行不是坏事,过去我们长时间追求速度,没有进行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结果问题积累到现在得不到解决,所以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下行有助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上去;第二,经济下行不全是坏事,但是应该适度。这曾经有过教训,200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降到6.2%,当时是上千万人失业,全国15%的企业倒闭,20%的企业减产,现在的经济增速已经不能再往下降,否则要面对上述一系列的问题,所以稳增长是当前的突出任务。稳增长的政策将给宏观经济的微调和预调创造出空间,今年物价控制在4%以下没有问题,也为稳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只要我们凝心聚力,稳增长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