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互利务实合作,世代传承中孟友好

深化互利务实合作,世代传承中孟友好

深化互利务实合作 世代传承中孟友好

——在孟加拉国各界友好人士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20日)

李长春

亲爱的朋友们:

非常高兴应孟加拉国人民联盟邀请,访问美丽的孟加拉国。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致力于中孟友好的孟加拉国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孟加拉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独立以来,勤劳、智慧、勇敢的孟加拉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为贵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女士们、先生们,

中孟两国人民毗邻而居,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2000多年前,两国人民就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开展了人文和商贸交流。法显、玄奘、义净和阿底峡等高僧大德的名字在中孟两国家喻户晓。

1975年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精心培育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总是坚定地支持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为孟加拉国的发展建设提供了真诚帮助。中孟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明天,我将会见拉赫曼总统、哈西娜总理和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我期待着与他们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加强中孟友好合作,愿意坚定推动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方将与孟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继续保持双方密切的高层交往势头,推动两国政府、议会、政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政治基础。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当前,中国正在深入实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贵国政府也制定了打造“数字孟加拉国”、到2021年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总体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方将继续支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孟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孟加拉国的建设发展,也欢迎孟加拉国企业到中国寻找商机与合作,通过在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密切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孟加拉国输华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的覆盖范围,为增加孟加拉国产品对中国出口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