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建设将重启 “十二五”不安排内陆项目

核电建设将重启 “十二五”不安排内陆项目

核心提示:方正证券预计,以2020年总装机7000万千瓦的数字推算,我国在2014年~2015年会形成一个新的装机高峰。

经过长达18个月的蛰伏之后,中国在建核电项目终于迎来了春天。不过,与沿海的核电项目相比,那些规划了多年的内陆核电项目依旧遭到“雪藏”。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两项核电规划”)。

“两项核电规划的通过,意味着在建的核电项目现在就可以重新开闸了。”国家核安全局前局长、现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做出这样的部署:首先,要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其次,要科学布局项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同时,在技术上要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目前,中国已投运核电机组15台,装机容量1254万千瓦。今年7月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要达到4000万千瓦,包括三代在内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稳定在1000万千瓦以上。

沿海三项目或优先

去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让中国新建核电站的建设被叫停。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出台核电“国四条”,规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之后,政府及相关机构对国内的核电设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确认我国在运及在建的核电厂、民用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等都符合国内外安全标准。

今年2月8日和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听取了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这标志着核安全问题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核电重启的最大障碍得以消除。

今年9月12日,环保部又同意了上海电气、常熟华新特殊钢等公司的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的延续使用。9月24日,环保部拟对两个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批复决定,它们分别是:岭澳核电站一、二号机组十八个月燃料循环项目、秦山第二核电厂一、二号机组长燃料循环项目。

方正证券预计,以2020年总装机7000万千瓦的数字推算,我国在2014年~2015年会形成一个新的装机高峰。同时,AP1000这类第三代核电技术将在2020年后占据重量级地位。

赵成昆认为,核电建设重启后,优先考虑的应该是广东阳江核电四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4号机组和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因为这些机组在前期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说,而且如果这两个四号机组不重启的话,之前的三号机组就根本没法运作。

对于会议之所以“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赵成昆认为,内陆核电项目需要做进一步的工作。这些工作主要体现在环境方面,特别是对水资源的保护。同时,他说,国家正在试图让公众就核电取得进一步的共识。

日本福岛核事故还引发了国内公众对新建内陆核电站的反对浪潮。比如,日本核电事故后,处于安徽和江西交界的江西彭泽核电站就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发对。

作为中国首批内陆核电厂址,江西彭泽核电站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级第三代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5年并网发电。但现在,这一“计划”似乎已不可能。

2008年冰雪灾害后,业内人士指出,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湖北大畈核电站、湖南益阳桃花江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获得了“路条”(即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这三个核电站均属于内陆核电站。

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院前任院长钱积惠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现在对内陆核电站的态度是:既需要,又担心。他说,国家“对发展内陆核电站仍抱有谨慎的态度”。

钱积惠表示,核事故发生的概率虽小,但并不代表核事故发生的几率为零,“我们当前的(压)水堆都不能保证核事故几率为零,所以还需要应急区。”他认为,在中国,内陆核电站若是遇到事故,其相关的应急措施还没有准备好。

企业谨慎看待重启

中国核电建设的重启,对相关设备生产厂商来说,自然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东方电气董秘龚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两项核电规划的同时发布,意味着无论是核岛还是常规岛,其产品质量和安全性都会比以往更加严格。

他说,东方电气一直就走“二代加”及“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属于主流核设备厂商,质量也稳定,因此未来公司对核电产品质量及技术的大改动不太可能。

2010年,东方电气的核电产品销售额为80亿元左右,“但2011年只有几亿元的销售额。如今国家重启核电项目的政策已明确,今年上半年看,公司的核电业务发展也不错。但毕竟今年只剩下两个月了,整个年度的销售额很难超越2010年的峰值。”他估计,公司会在2013年快速消化在手订单,但是否可超越2010年的销售额还不确定。

今年前6月,东方电气新增核电订单9.8亿元,由于去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内的很多项目都做了调整,其收入按照工程进度来确认,有所延迟。

中金公司的相关数据则显示,另一家核电设备巨头——上海电气2010年、2011年的核岛收入分别为23.12亿元和26亿元。预计其2012年的核岛及常规岛收入分别为35亿元、16亿元左右,其中常规岛收入预计比2011年增长20%左右。今年8月,在回答投资者询问有关核电收入目标这一问题时,上海电气有关人士称,“公司没有设定核电的新增订单目标。”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