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民医保能走多远?

美国全民医保能走多远?

“我的儿子也和家里其他人一样,有医保了。”受益于奥巴马的医改政策,Liz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此之前,为了维持6岁儿子注意力缺失多动症的药物治疗,她必须每个月自掏腰包支付近300美元的医药费,以及每次150美元的医生问诊费。

Liz之前生活在美国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州,那时老板为她全家提供医保。后来丈夫工作变动,全家搬到了科罗拉多州。Liz的丈夫工作在一家刚成立的小公司,这家公司不能为其全家提供医疗保险。Liz只好写信给一些保险公司,但每一次,保险公司都以她的儿子患有多动症为由,拒绝为她的儿子投保。尽管家庭医生专门写信给保险公司,证明她儿子的病情已经控制得很好,但仍旧被拒绝。美国也有国家赞助的专门为儿童提供保险的项目,但又因为丈夫的收入水平高于申请标准而不能获得。“我们的儿子生活在没有医疗保险的保护下。”Liz说。

这一状况直到美国国会2010年3月通过了《保护病患及可支付的医疗保健法案》(以下简称“医改法案”)才发生转变。这一法案由于受到总统奥巴马力推,又被称为“奥巴马医改法案”。

在之前数年,像Liz的儿子一样,没有医保的美国人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美国官方数字,美国没有医保覆盖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13.1%升至2010年的16.3%,人数从3660万上升至4990万人。罗兰贝格分析其中主要原因是失业率的上升,以及雇主削减医保支出,这意味着美国亟须医疗体系改革。改革美国医疗体系是奥巴马在过去四年里最主要的成绩之一。法案实施后,3200万美国人获得医保,美国医保的覆盖率将大幅提高至95%。此前,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

“医改法案实施后,最大的不同是,以前是否参与医保是个人的决定,但医改法案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参与医保,否则就得交税。”熟悉美国医疗保险改革的Monica称。这一点也正是共和党以及一些州政府、民间组织反对医改法案的要点。共和党称,医改法案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上缴医保,有违人权,要求废除。不过最高法院已经裁决,医改法案的核心内容并没有违宪。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仍坚持,如果当选将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法案。

医改法案还规定,雇佣超过50名员工的企业必须为员工提供医保。在美国好一点的公司包括政府机构不仅会为员工提供保险,而且会为员工的家庭成员提供保险。雇员收入的12.4%将收至美国联邦社保基金(OASDI)和医疗保险,雇主和雇员分别支付6.2%,这些钱由美联储管理。但为雇员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保险只是公司福利,而并不是硬性要求,所以一部分企业并不为其雇员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医疗保险。

对普通医疗保险并不扣税。奥巴马医改法案将其作为一项要求,并为雇主提供税收优惠。保险公司不能因为申请人过去的病史拒绝提供保险。也有分析认为,强制雇主为雇员上缴医疗保险,提高了企业成本,会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美国是医疗费用最昂贵的国家,医疗支出在过去几年也出现大幅上升,相当于美国GDP的18%。据Monica介绍,在过去五年,美国医疗保险的价格出现大幅上升,现在平均每个家庭每年大概需要支付13000美元作为医疗保险费用,其中一半由雇主承担。Liz新上缴的保险费相比于以前在亚利桑那州上升了200美元。

美国联邦政府的医保支出也在过去十年大幅增长。联邦政府必须为贫困人口、退役军人以及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医疗保险。美国官方数字显示,医保支出在美国联邦预算中所占的比例从2000年到2011年增长了150%,从3520亿美元涨至8820亿美元,在美国联邦预算中排在第二,排第一位的是国防支出9100亿美元。奥巴马的医改法案中加强了对私人保险公司的监管。“医改法案改变了医疗保险的价格,65岁以上受保人医疗保险价格的下降,已经为联邦政府节省了700亿美元。”Monica说。

但是,美国65岁以上的人口在劳动力人口所占的比例在未来的20年里将出现大幅增长,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这一比例将从目前的21%涨至2035年的36%。随着美国65岁以上人口的增加,医保支出也将考验着美国已经岌岌可危的财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