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尉红英讲述两位伟大母亲送子当兵

干部尉红英讲述两位伟大母亲送子当兵

又到了一年一度征兵的日子。从旧社会到新中国,人民对于党和解放军的爱跨世纪,却丝毫未变。尉红英是市委讲师团干部,她家住在司马台长城脚下,几辈子都是地地道道的山里人。他们山里出了两位伟大母亲,两人送子当兵的故事流传至今。        

□故事一

送儿上战场最小的13岁

尉红英介绍,邓妈妈家里养了7个儿子,一家人的日子全靠丈夫扛长活,家里穷得经常揭不开锅。眼瞅着一家人快要活不下去的时候,山里来八路军了,住在村里帮着搞土改,这一家子终于吃上饭了。后来,邓妈妈打听到这些人还能像修司马台的戚继光一样打鬼子,知道了这支队伍叫“共产党”。 

一天晚上,邓妈妈两口子商量:“他爹,这共产党的队伍真好啊,你就带着咱4个儿子跟着他们打鬼子去吧!”那时候,邓妈妈的小四儿才13岁,八路军说啥也不肯收,这下可把邓妈妈急坏了,好说歹说的,总算把这爷儿5个一块儿送上了抗日前线。

丈夫和6儿抗战全牺牲

到了1942年,北平的日本鬼子疯狂地向密云山区扫荡。八路军要转移了,一些伤病员留在了邓妈妈家。 

那天后半晌儿,日本鬼子突然开进了山里。邓妈妈带着几个儿子跟乡亲们一起躲进了山洞。 

当时恰巧小儿子发烧,哭着闹着要回家。鬼子越走越近,邓妈妈从棉袄里扯下了一把棉花套子,一狠心塞进了小七儿的嘴里,她的心里煎熬着:小七儿啊!你一定要挺住哇,这要是被鬼子听见了,八路军伤员和乡亲们可就全完了…… 

不久后,鬼子走远了,邓妈妈赶紧把棉花套子掏出来,只见孩子被憋得满脸青紫,浑身已经冰凉了…… 

1945年9月,当抗战胜利的喜讯传进山里时,邓妈妈也得知了爷儿5个为抗战牺牲的消息……最后,坚强的邓妈妈心一横,把唯一的儿子小六儿也送上了部队,小六儿入伍一年后,在一次解放战役中也壮烈牺牲了。 

1970年,79岁的邓妈妈离世,她在为革命献出了丈夫和7个儿子之后,走得却是那么地安详。

□故事二

为转移群众儿葬身火海

时间到了21世纪,尉红英家的大山里又出了一位李连芝妈妈。2002年,尉红英被借调到密云县武装部负责征兵工作。一天上午,李妈妈领着唯一的儿子张虎前来报名。后来张虎被分配到湖南武警消防总队。 

2003年11月3日,湖南衡阳的那场大火让人难以忘却……18岁的张虎为帮助了4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冲进火场抢救财物,这时大厦突然倒塌了,20名武警消防官兵全部淹没在了火海之中…… 

几天后,几十名武警消防官兵一起来到李妈妈家,争着要给她当儿子。当领导问她有什么要求时,李妈妈擦去泪水:“您就让我闺女去接她哥哥的班儿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