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波:政务公开是社会进步的推手

王敬波:政务公开是社会进步的推手

□政务公开既是政府的一次自我革命,也是政府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推手

□网络问政、立法听证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的兴起,不仅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程度,也减少了政策执行的阻力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政治愈发展,政务公开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要随之深入推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务公开是权力得以规范运行、民主管理得以实现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强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更加丰富,领域不断拓展,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200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标志着中国自下而上、逐级推进政务公开的战略全面推开。而2008年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更是大力推动了政务公开的法制化,成为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量逐年上升,政府网站、官方微博、新闻发布会等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不断丰富,公开的广泛性、及时性、便利性不断提高。

同时,从单纯为防治腐败而推行政务公开,到把“建立开放、更加透明的政府”确定为施政纲领,进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属性同步确定机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乃至于诸多的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了行政公开原则或制度,政务公开也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从村务公开向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发展,从政府信息公开向公用企事业组织和公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既是政府的一次自我革命,也是政府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推手。通过政务公开,公民得以了解行政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通过政务公开,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的平台得以搭建,公民参政议政成为可能。如今,网络问政、立法听证等多种形式公众参与的兴起,不仅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程度,而且减少了政策执行的阻力。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政治愈发展,政务公开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要随之深入推进。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于政务公开的认识。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所具有的人身价值、经济价值和国家安全价值被不断发掘,人类不断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开发、规划、控制、集成、利用,信息的公共性逐渐显现。而政府具有任何机构都不具备的信息优势地位,无论是获得信息的途径,掌握信息的数量,还是分析信息的能力。与此同时,政府信息因其客观性、全面性和权威性而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是一笔巨大的资源和财富。因此,政府应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公众需求、推动科技进步方面的巨大作用。

其次要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要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从环境保护、民生保障、食品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中取得突破,增加公开信息的有效性和有用性;提高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发布能力,服务公众的需求,使之释放巨大的生产潜力,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拓宽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提高信息公开便民的程度,从而为实现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创造条件。

另外,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争议的救济渠道和监督力度,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行政问责和社会评议等制度督促政府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