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布局中国“航空第四城”?

成都:布局中国“航空第四城”?

戟凌在成都海关已经工作了13年,他是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空运货物监管科科长,而他工作所在的机场是全球50个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2011年,成都双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907.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77万吨,在全国综合排位第四,仅次于北上广。“成都民航业发展得非常迅猛,仅海关监管的货运这一块,13年间就增长了20多倍。”戟凌说。但这并非故事的终结,在四川规划的天府新区周边地区,四川省正在酝酿修建规模和运量更为庞大的第二机场。

“无论从外部的发展条件还是从自身积累的发展基础来看,成都民航业正在迎来史上最快的发展时期。”四川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校军表示,四川意欲在十年内将成都建设成为欧洲、中东连接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的航空中转枢纽,以及面向东南亚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布局“航空第四城”

“无论从客货运数据还是国家战略定位上,成都都已经成为中国的‘航空第四城’。”成都市口岸办主任陈仲维表示。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民航工作会上,国家民航局已将成都同北上广并列为四大国家级航空枢纽。这意味着成都已经和北上广一道,进入国内航空第一梯队。

而这一结果是多年来四川致力发展航空业所得到的最好回报。而近年来四川在此方面下力尤深,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入。

2008年年底,成都双流机场正式开建第二跑道。而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的二号航站楼也同期开工。四川在这两个项目上总投入达到134亿元。2010年7月,双流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进入“双跑道时代”的机场。而新航站楼也于今年7月底启用。此外,去年面积达5万平方米、年处理能力70万吨的机场新货站也建成投用。

“这直接提高了成都机场的运输能力,也为开通更多的国际直飞航线,吸引新基地航空公司进驻,布局连接世界主要枢纽机场辐射中国西部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仲维表示。与此同时,省市在论证双流机场第三跑道和第三航站楼的构思。

除了硬件方面的建设投入,四川省和成都市一直从各种层面为民航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2010年,四川与国家民航局签署了《关于加快四川民航发展的会议纪要》,四川在民航发展规划和实施方面得到国家民航局的强力支持。此外,包括川航、国航等也与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运力投放和航线开辟,全力做大成都航空市场。近年来,成都成功引进了大韩航空、UPS、美国长青航空、韩亚航空、俄罗斯空桥航空、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递(DHL)等货运航空巨头的进驻。

截止到今年5月,成都已经开通了92条国内航线、49条国际客货运航线。“美联航还将计划在今年内开通成都直飞旧金山航线。成都直飞墨尔本的航线也有望年内开通。”成都市物流办人士表示,成都已经拥有了中西部地区最便捷和发达的航空网络。而按照成都的规划,成都最终将形成覆盖五大洲的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在亚洲区域内实现直达航线全辐射。

“第二机场”之梦

在双流机场日益迈向成为世界级机场的路上,四川又在酝酿另一个大动作:在天府新区的周边择址修建第二机场。

“修建第二机场是成都经济快速发展,航空客运、货运需求快速增长的必然结果,也是未来天府新区建设的一个强力配套。”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朝明表示。

据悉,目前四川省已将简阳作为第二机场首选方案,方案将于近期上报国家民航局。而第二机场项目将在“十二五”规划中开通运营。

据民航西南管理局人士介绍,2015年成都地区的旅客吞吐量预计超过4000万人次。到2020年,该地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000万~7000万人次,而远期航空旅客吞吐量将达8000万~1.2亿人次。但是,2015年双流机场的吞吐量只能达到3800万人次,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2011年3月,四川“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再建一个产业成都”,而天府新区则承担着这一重要使命。“成都经济的快速成长以及天府新区的加速建设,势必会带动大量的外来投资进入。”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分析说,以IT业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型企业的发展,以及旅游、会展业的高速成长能力,都是建设发展第二机场的内在需求。

根据成都市政府的测算,未来的第二机场要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应该具备5条以上跑道,最大可满足年客运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200万吨的需求。

在经济学家茅于轼看来,成都区位优势,将为成都航空枢纽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双机场战略提供基础保障。“4个小时的航程可以涵盖东亚、东南亚和南亚。6~10个小时可以通达中东和欧洲。”双机场模式所具备的强大客货运输能力和遍及全球的航线网络,将极大提升成都的城市竞争力。

支撑“全球产业链”

“成都民航业的快速崛起,说到底是全球产业链的内在需求。”戴宾表示,以电子信息产业和IT制造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的迅猛成长,使得成都成为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而作为产业链的不可缺失的环节,航空业也借此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这一点,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空运货物监管科科长戟凌也深有感触。“1999年我刚工作的时候成都只有港龙和国航飞香港的航班,唯一能想起的高附加值产品是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公司的芯片。”而如今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让戟凌和同事不得不经常加班,以保障这些运往全球各地的高附加值产品的快速成行。

而世界500强企业中超过40家电子类企业前往成都布局,全球软件20强中有13家、服务外包20强中有5家聚集于成都。而随着富士康、仁宝、纬创成都制造基地以及联想、戴尔成都基地的相继投入使用,大量的电子配套企业蜂拥入川。再加上本土的长虹、九洲等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四川省招商局相关统计资料表明,仅去年一年,四川省就引进了136家电子配套企业落户四川,其中绝大部分是在成都投资。

目前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速高达45%。按照规划,成都的高新技术产业到2015年将达到一万亿元,将较2010年的2070亿元翻两番,而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将达到6000亿元。成都的崛起正在改变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版图。

随着成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日益显著,国内外快递巨头趋之若鹜,纷纷进驻成都。目前成都是中西部唯一一个UPS、联邦快递(Fedex)和中外运敦豪(DHL)三大国际快递巨头同时开设货运直航的城市。

“根据我们的测算,成都的IT服务和高科技电子企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重要客户。”中外运敦豪的人士表示,之所以进入成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最重要的原因是成都强大的产业实力。而这一市场也吸引了全日空的注意。“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得太快了,我们正在考虑从客运切入到货运领域。”全日空成都支店店长根本裕之表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