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向前:居民的贴心人

崔向前:居民的贴心人

她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在社区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她细致周到、真诚热情,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崔向前——贵州贵阳市金阳新区碧海社区党委书记,在她的带领下,碧海社区党委短短两年即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她个人也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四大发明”见实效

碧海社区是贵阳市开展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2010年,金阳新区碧海社区党委成立,崔向前通过“公推直选”当选党委书记。崔向前一上任,便组织开展把党组织建在小区里、楼道上,为孩子开办“四点钟加油站”,试水“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立基层民主“三会一评”制度,被同事们总结为崔向前工作中的“四大发明”。

目前,碧海社区已建立党组织36个、楼栋党小组47个,整个社区建立起一套完善、成熟、科学的党组织网络。

每天下午4点,碧海社区里总有一道动人的风景: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牵着几名小学生过马路,并将他们安顿在社区服务中心。这就是崔向前针对社区双职工家庭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学生无人管的实际实施的 “四点钟加油站”行动。

“社区管理好不好,居民说了算。有序引导居民自治、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由之路。”这是崔向前一直秉持的社区管理理念。她带领社区干部探索建立居民议事的有效平台,建立了居民议事会制度,采取了由居民代表参加召开的议题收集会、讨论会、决策会和社区工作年终述职会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一评”办法。

服务居民显真情

“乾图花园小区电子门需要修缮,今天去走访黎福英老人家……”在崔向前的民情日记里,密密麻麻记录着社区的大小事。这位漂亮能干的书记,服务起居民来丝毫不含糊。

“我的电话号码贴在社区的公示栏,常接到居民电话,有关心问候的,有提意见的,不管多忙,我都会认真接听。这是居民对我的信任。”崔向前说。为了这份责任,抢修居民供电时她连生病住在医院的儿子都照顾不上。

社区76岁的唐国治老人说:“我们没把崔书记当领导,而是把她当作我们的小棉袄。”崔向前一直用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感动着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正因如此,在由社区党组织、居民群众和流动人口等组成的居民议事会测评中,崔向前的测评满意率一直是100%。

如今,崔向前继续推进着她的社区管理改革,继续服务着社区居民。她说,只要心里装着社区、装着居民,工作起来就有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