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辉:瑞辉染夕阳

杨瑞辉:瑞辉染夕阳

傍晚时分,静悄悄的走廊,洒满斜阳,七八位老人三五成群散步、聊天。一袭淡粉色护士装,忙碌地穿梭于康复护理部的四个楼层,动静相宜间,为眼前这“夕阳晚晴图”增添了一抹温馨亮丽的色彩。

她,就是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从事医护工作33年,白手起家创立老年康复护理部,迄今已十五载春秋,53岁的杨瑞辉用瘦小的身躯,先后为549位老人送去了无微不至的精心呵护,陪伴92位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从下岗到创业,她实现了人生的转变

占地18000平方米的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康复护理部新址,宽敞整洁的63套房间内,彩电、暖气、配备扶手的室内卫生间、天然气热水系统等家居设施一应俱全,床头全部安装着氧气接口和24小时呼叫装置。每个楼层的老年人活动室内,坚硬的墙壁全部被柔软的绒布包裹起来。“标准化、规范化的新型老年服务机构,需要从每一个细节为老人着想。”康复护理部面貌焕然一新的背后,凝结着杨瑞辉多年来筚路蓝缕的心血。

1997年,原属铜川矿务局的职业病防治院遭遇发展困境,全员下岗。时任总护士长的杨瑞辉也面临着艰难选择,“有人劝我去别的医院应聘,也有人拉我去做生意。作为一名老职工,难道要看着单位就这样垮下去?难道要就此离开我钟爱的医护工作岗位?”

杨瑞辉的答案是否定的。卖掉家里唯一的电视,凑到几千元经费,她带着4名同事,利用单位闲置病房办起了一家托老院。为扩大宣传,杨瑞辉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几块钱一份的盒饭都舍不得买,“渴了就对着自来水管喝凉水,终于迎来了首批18位老人的入住。”谈起创业经历,杨瑞辉禁不住动情落泪。

这里的老人,都把她当成亲闺女

“三米微笑、两米招呼、一米拥抱”,“五心、四勤、五到”,以“老爹、老妈”为口头禅的杨瑞辉用关爱和奉献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田。

孤寡老人闫志成从1997年一直住到今天,入院前因腿部骨折、护理不当,造成脚后跟肌肉坏死、形成褥疮,生活不能自理,且面临着瘫痪危险。杨瑞辉专门给老人定做了一张护理床,为他清疮换药、喂饭擦身、倒屎倒尿,每天搀扶老人锻炼,一年后,老人终于重新站立起来。“没有杨主任,我就活不到现在,15年啊,她比亲生儿女还要亲,这里就是我的家!”

81岁的岳永禄讲起他亲眼所见的一件事:91岁的李凤英,患有严重便秘,打针吃药也不见好转。没有办法,杨瑞辉默默地把老人从病房背到了洗澡间,用手指为她一点一点地抠粪便,“当时我恰巧路过,从门缝里看到了,眼泪哗就下来了……”

从“一穷二白”的托老院到今天的康复护理部,“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宗旨始终未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荣誉记录着杨瑞辉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大爱情怀,康复护理部的创办发展也为曾经濒临绝境的职业病防治院聚拢了人心,迎来了新生,如今已发展成为铜川市规模最大、最权威的职业病防治机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