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浮照背后的“悬浮政绩观”

悬浮照背后的“悬浮政绩观”

一个社会,巨大的正能量最应该来自驱动它运转的各级政府

10月31日,云南昭通政法委以一封公开致歉信,回应“PS送锦旗图”事件。该致歉信说,“由于把关不严,审核不力,刊用了一张经电脑合成的照片,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将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作风,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改进工作作风能否就此杜绝类似“PS送锦旗图”事件,很让人存疑。因为这并不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而是为政理念上出了岔。PS送锦旗图给谁看呢?向领导要表扬?还是问民众讨喝彩?

在昭通“PS送锦旗图”之前,有河南嵩县领导“悬浮”考察照事件、四川会理“飘浮”视察公路事件,至于四川乐山用消防水枪营造“领导冒雨视察工作”,则超越了PS图片时代,进入“先进的”影视特效阶段。虽然当事各方事后总是以“被悬浮”、“被PS”抑或是“拍宣传片”等理由开脱,但对政府形象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

锦旗PS出的不是政绩,而是巨大的负能量。以为“悬浮”一下不算什么事的想法,在凭一个微笑就能查出“表叔”的今天,无异于自欺欺人,更何况,这背后极可能是“悬浮政绩观”在作祟。而只要被公众发现造假,即使有“技术差错”、属“临时工”所为,公众的反应也远不只是沮丧、失望,而是反感、愤怒、高度不信任,甚至出现“塔西佗陷阱”,导致政府部门就算是说真话、做好事,也会被认为在说假话、做坏事。一个负能量就能抵消十个正能量,这方面,不少地方都有过深刻的教训。

转型时期的社会尤其需要正能量。我们是拥有正能量的,“最美司机”、“最美乡村教师”、“最美警卫战士”,那些温暖社会的平凡善举,凝聚成巨大的正能量,激励社会积极向上。但是,不应该将正能量仅仅寄望于平凡人物的精神闪光。一个社会,巨大的正能量应该来自驱动它运转的庞大机构——各级政府,尤其是与百姓关切最密的基层政府的执政思维、执政方式、运转机制。

近来,地方财政预算公开、优化组织结构、破除部门利益等改革;在问责制上的实践,乡村自治上的探索;在政务信息公开上的突破;在网络问政、微博问政方面的积极推进等,无不是向社会输送、传递着正能量。这样的正能量多了,才有助于凝聚人心,重树信心,有助于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正能量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不是秀出来的。转型社会发展面临各种各样的热点难点,关心民情、关切民生、关注民意,转变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应是各级政府的执政目标。如果只会在变换政绩注水方式上、提高政绩造假水平上动脑筋,PS出一堆技术拙劣、充满黑色幽默的“政绩秀图”,怎么做到对上对下负责?而如果以为只报喜不报忧就是传递了正能量,又和“PS送锦旗图”的行为有什么本质区别?

从根本上杜绝“PS送锦旗图”这类事件,必须杜绝“悬浮政绩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