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洪:点亮技师技工的职业荣光

郝洪:点亮技师技工的职业荣光

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是一个风向标,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

一年一度全国高考日,940万参加高考的年轻学子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此刻,可能没有太多人关注到,在上海、苏州,另一个考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也正紧张地同台竞技。这些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的年轻人,大部分毕业于职业院校,曾经无缘高考,也未曾被称颂为“天之骄子”,却并不缺少职业的自豪。

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大规模国际性技能赛事。此前,中国参加了三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在2015年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政府对技能大赛超乎寻常的重视,凸显着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型的决心。“制造强国”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而据报道,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对于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技能人才的紧缺,很大原因在于我们缺乏一个崇尚技能、尊重技能、成就技能的社会氛围。

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不断推进、“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努力,技工的薪酬待遇与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实体经济与职业教育逐渐形成良性互动。然而在观念上,还是有不少人将“高考、上大学、成为社会精英”视作惟一正确的人生打开方式,从职业教育到蓝领之路则被视为非社会主流的选择。即使是收入高出白领数倍,高级技工依然是工人,厂房与写字楼、流水线与写字台,仍然是两个世界。

人们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大多是基于白领社会贡献大于蓝领、白领知识含金量高于蓝领的判断。事实果真如此吗?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7.3%,而在一些制造业强国,这一比例达到40%以上。在往年的世界技能大赛中,汽车技术、汽车喷漆、飞机维修甚至包括砌砖等领域的奖牌,也多被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工业制造强国所包揽。那些身怀绝技的普通劳动者,是制造业强国的基石。

如何让更多有志青年认同技能成才、投身技能报国?首要的是培养对于蓝领职业文化的认同。在这方面,上海在职业教育上的一些探索或许值得借鉴。近年来,上海通过扩展职业教育的服务面,建立起普通教育、职业培训与终身教育的有机融通机制,让中小学生走进中高职院校,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将工匠精神融于基础教育之中,文化上对蓝领的职业隔膜被逐渐打破。

要让蓝领们获得更多的尊重,职业技术教育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职业教育培育出的不仅仅是传统产业的能工巧匠,还是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的推动者。回看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的21个比赛项目,完全颠覆了过去我们对技术工人的认知,那绝不是“熟能生巧”一词可以概括。赛场上的角逐,除了传统的木工、焊接技术,还有虚拟现实技术、绿色智能建筑、移动机器人等等,创新正成为技能竞争的关键词。尤其是人工智能时代,当许多精细的技术可以由机器替代时,技术工人的优势就在于以人为本的创新。比如,机器人可以根据菜谱烧制出各种定制菜品,而一个好的厨师则会根据客人喜好,为他制造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是一个风向标,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从文化、教育、就业保障等多个角度,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氛围,点亮蓝领的职业荣光,我们才能在制造强国的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