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关系”不能靠也靠不住

“拼关系”不能靠也靠不住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经典名言和励志故事,曾照亮无数有志青年的绚丽梦想,激起他们不懈奋斗的壮志豪情。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难免存在落差。

就业竞争太激烈怎么办?有一种说法是,拼爹、拼身份、拼关系,个别单位甚至公然为特定人设置“限招岗位”。近来,“拼同学”又渐成热词,一些家长将孩子送入名校,瞄准的竟然是未来“强硬”的同学关系网。流风所及,不免让一些年轻人心生困惑:竞争时代,奋斗与“关系”究竟哪个更重要?

困惑映射出对公平的渴望。我们看到,一方面,随着法治社会日臻成熟,查处“营私舞弊”的力度日益加大:中山市人社局帮儿子应聘改考分的“书记妈妈”受到严肃处理;一些因人设岗的“萝卜招聘”得到纠正;彻查考试舞弊案,为体检中险遭淘汰的宋江明兑现了公平的承诺。另一方面,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依然存在不少不正当竞争,选人用人制度还存在不少漏洞。

古人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讲的是不论客观条件如何,年轻人奋斗向上的脚步不该有一刻停歇。从根本上说,一个人成功与否,起决定作用的是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倘若将不遂意、不顺利归因于客观,那么再好的机会和条件都会丧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有时困难和挫折正是奋斗的动力。只有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的自强不息,国家和民族才更有希望,个人也才能建功立业成才。

竞争与奋斗,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从本质上讲,“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是一种公平的竞争规则和激励机制,它意味着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付出更多、收获更多。有了这样的激励,才能让更多有志有为青年脱颖而出。一旦规则被异化,必然会破坏“唯才是举”的选拔机制,导致“庸者上、能者下”的恶性循环,这对青年成长和国家发展都极为不利。

规则的公平较之竞争的胜负更可贵、也更重要。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不怕竞争,怕的只是失去公平竞争的机会;他们向往奋斗,前提是要摆脱“关系”的羁绊。因此,对社会管理者来说,应努力做到以“法律之力”确保每个人的发展权利不受侵犯。对青年而言,则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通过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实绩赢得社会的承认。

要之,“拼关系”是不能靠也靠不住的,不懈奋斗方是青年的正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