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核心提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报告深刻阐明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发展前景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参加完开幕式,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十八大代表纷纷表示,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科学发展,新时期最响亮的声音

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10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觉和民族自信屹立在世界东方。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全世界将会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中国崛起的影响,中华儿女也将越来越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真理光芒。”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代表说。

回眸今昔巨变,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姜杰代表深有感触,“10年来,东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东营实际,努力推动转型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676.35亿元,是2002年的3.57倍”。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从关注数量增长,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到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成为新时期中国最响亮的声音,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

代表们认为,十八大的召开,把全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从国民福祉的角度坚持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全局中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根本保障。”项俊波说。

科学发展,攻坚克难的持久动力

船行深处浪愈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

“新的形势和环境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生活改善给予更多期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代表说,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广大人民群众在收入增长和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的生活标准与期望不断提高,人口结构和资源环境条件的变化,使得传统的主要依赖要素投入扩张的外延型增长方式难以持续。这些都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亮代表说,“我们只有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业务结构多元化、管理水平现代化、竞争目标国际化,才能早日建成特大型交通企业集团。”

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代表说:“科学发展的过程,始终伴随对长期利益和短期收益、发展速度和发展内涵、资源约束和发展冲动等‘矛盾’的取舍决断。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顶得住压力,才能变阻力为动力,才能开拓新的空间。”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代表们纷纷认为,要革除旧的发展观念,矫正旧的发展惯性,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只要坚定科学发展观信念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实践不动摇,一定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根本保障

代表们纷纷表示,科学发展观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实践创新的伟大成果,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必将更加有力地指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科学实践。

“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代表们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致力于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杨振超表示,报告对社会建设作出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让地方政府工作有了抓手。

“‘五位一体’不可偏废,‘先发展、后治理’的思路已经不合时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代表表示,按照十八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移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测绘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测绘科技含量,增强决策科学水平,为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应对突发事件等提供坚实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

“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实质上是对科学发展的具体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代表说,“对邮政业而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邮政产品和服务模式,使更多的百姓享有国家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13亿中国人将更加从容自信地走向辉煌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