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武器

李强: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武器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11月8日,当全世界将目光投向十八大时,胡锦涛同志对科学发展观的新阐述、新要求,再度引发高度关注。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宝贵价值,在于它不仅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更植根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对新形势下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回望这10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正是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于伟大实践中形成并落实了科学发展观,我们才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创造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新的发展阶段。

举目远眺,前方的道路依然艰险。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每一步前行都并非易事,发展仍然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样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将其运用于现代化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前进路上,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理解并运用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只有在顶层设计、系统配套、以人为本等方面倾注更多精力,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回望过去,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展望未来,科学发展仍在路上。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