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角逐:成都卡位“财富第四城”

中西部角逐:成都卡位“财富第四城”

在北上广叱咤风云多年之后,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中,谁能从众多中国内陆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的“城市弄潮儿”?

在经历长达20多年的东部引领式发展之后,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经济实力的强劲增长和“江湖地位”的快速崛起正在悄然改变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传统势力版图。

在中西部省份纷纷竞逐“中国经济第四极”时,其区域内的各个核心城市也在展开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之争。

格局之变

中国经济最近30来年的发展,造就了中国东部3个经济最富有活力的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而位处这“三极”之中的北上广,则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橱窗”和标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发挥着带动经济增长的龙头作用。但在东部狂飙突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东部沿海与内地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长期以来的非均衡性发展战略,导致了中西部地区的塌陷。从2008年以后,中央就开始重新考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旨在推动全国性崛起的均衡发展战略成为新一轮区域发展的主导方针,这为中西部地区的崛起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北京大学企业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江商学院前高级研究员罗天昊表示。

自2008年以后,包括成渝经济区、云南桥头堡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多个区域发展规划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中西部众多地区被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大棋局中。”

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的实施,也直接带动了中西部地区城市群的快速崛起。“在沿海区域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国家也迫切需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表示。

而效果已经初步显现。随着区域均衡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步伐不断扩大的产业转移浪潮,“东重西轻”的格局在近年来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在2011年全国各省市的GDP排位中,虽然位于东部的粤苏鲁浙4省继续处于领先位置,但是中西部省份已经大举上行。四川、河南、湖南、湖北等中西部省份的GDP一举跨入“两万亿俱乐部”。

作为富有潜力的中国经济的新生代,中西部各个核心城市也希望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更多机会、赢得更多优势。中西部龙头之争愈演愈烈。

竞夺“财富第四城”

在激烈的竞争中,执牛耳者得先机。竞逐“财富第四城”成为包括成都、重庆、西安等在内的中西部不少核心城市心照不宣的发展目标。

戴宾表示,当前,中西部这些城市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在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尤其是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成渝两地于2007年获批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武汉也获得国家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资格。还在编制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之际,西安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区域规划就已经获得批准。

此外,各大城市也纷纷提出自身的发展定位,力图在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发展的制高点。

重庆早在2007年就将自身定位于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在引进外资、加工贸易方式突破、金融创新、创新交易市场、形成有效的经济调控能力等方面重庆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表示。而随着成渝经济区和两江新区的获批,重庆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助推力。2011年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GDP破万亿元的城市。

而位处西北的西安也不甘落后,2010年西安提出“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定位,致力于将西安打造为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并逐步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而随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打造,西安欲借助内陆“超级港”争夺中西部龙头城市的雄心已经显现。

“国际港务区让西安这个内陆城市拥有了港口城市的便利,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在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红专看来,改革开放以来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三星70亿美元储存芯片项目落户“超级港”正在印证西安强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此外,包括武汉、郑州等城市相继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的重要的中心城市等目标。

成都能量

对“财富第四城”的中西部龙头之争,甚至延伸到了民间。新浪微博近期举行了一次包括成都、重庆、武汉、南京等候选城市在内的评选“财富第四城”网络投票,就引发了各地网友的广泛参与。而在这次投票中,西部重镇成都浮出水面,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网络评选的赢家,其以39.3%的高票当选为民意海选中的“财富第四城”。

“这个网络投票结果也基本反映了目前的实际格局。”独立财经观察家苏渝表示,成都正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赶超东部城市。“相信5到8年后,成都‘财富第四城’的地位将得到彻底的固化。”

作为西南内陆城市,在近年的发展中,成都展现出超强的发展能量。自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以来,成都经济年均增速一直位于12个西部省会城市之首。而在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金融业发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量等方面,成都也遥遥领先于国内中西部城市。在2010年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中,成都就已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

2011年成都全年GDP增速15%,远超东部正在转型中的先发城市。今年上半年,成都一举拿下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口总额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个第一。截至今年9月,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29家,其中境外企业173家,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继续领先中西部城市。

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成都GDP总量达到6854.6亿元,其经济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从上年的第七位提升到第四位。与作为直辖市的重庆比较而言,虽然重庆以10011.13亿元经济规模领先于成都,但重庆的人口比成都多出1400万。成都的人均GDP达到49438元,超过了重庆34500元的人均水平。

成都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备受外界瞩目,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旗下《外国直接投资(FDI)》杂志将成都评为“2011/2012年度亚太十大最佳外商投资战略城市”,成都也是该份榜单上唯一的中国内陆城市。同时该杂志还以“成都引领西部腾飞”为主题发表了一份长达12页的深度投资调研报告。FDI主编考特尼·芬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成都及其所代表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将成为新的驱动引擎”。

而《财富》杂志将深具全球性影响力的财富全球论坛放到成都举办,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成都在中国未来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潜力与地位。《财富》杂志主编苏安迪就表示,“财富论坛”主办城市的选择标准,并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是经济发展具有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而在他看来,成都正是这样一个“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具有引领力量”的城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