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省政府见习大学生的见习生活
首页> 案例> 正文

国内首批省政府见习大学生的见习生活

“张峰!……”清晨,王磊在宿舍楼下喊道。

“来了!”只听楼上一阵骚动,顷刻一个大眼睛的男生冲下楼,来到了王磊的面前。

若是张峰先给王磊打了电话,二人便约在学校门口见,吃过早点,然后一起跳上公交车去“上班”。两位大三学生的目的地是位于西安市中心区的陕西省政府。

今年暑假,50位在陕的高校大学生在省政府大院里完成了为期1个月的见习生活,成为国内首批在省政府见习的大学生。

3个月过去了,对于王磊和张峰来说,那座被称为“新城大楼”的省政府所在地已不再神秘,里面工作的“老师们”也同样有着与常人无异的欢喜与担忧。

如今,昔日的见习生们还会在QQ群里谈人生、谈理想,抽空小聚,逐渐成为日后人生路上坚定的友人。

“经历过这种见习,对人生会有好处。它会让你更温和、冷静地看待问题。”王磊说。张峰则对公务员有了新认识:“其实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你也需要付出,才能有回报。”

而这项旨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政府“真面目”的大学生见习制度,也将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推进下去,担任起让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加了解政府的重要角色。

“不可思议”的选拔

6月底,王磊刚结束大三生活,准备暑假干点儿什么。心思细腻的他偶然看到学校公开选拔暑期省政府见习生的消息,仔细思索一番,将志愿锁定为“省政府办公厅”。

“我的专业是信息管理,又在学校做过宣传工作,觉得这个岗位与自己的专业、工作都有关。”这是时任学校学生会副主席的他给自己的理由。

7月4日,陕西省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制度》,将美国白宫实习生制度“搬”进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大学生政府见习长效机制。从2012年起,在寒暑假期,相关政府部门将为遴选出的在校大学生安排见习工作,为期一个月。

这个想法源于5年前。2007年下半年,现任陕西省省长的赵正永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其间,白宫实习生制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西为中用、首付实践,省政府最初对见习生的要求是“优秀大学生”,后来删掉“优秀”二字,有意识降低门槛。

为了严谨对待,王磊和张峰所在学校依然将公开遴选的门槛定为:大二、大三学生;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在学校、院团委、学生会担任部长以上职务,或在各学生社团担任主要负责人职务一学期以上者。

随后,校党委领导直接参与了对报名学生的面试。自我介绍、专业知识、家庭背景、个人优势、对所报机构的了解……三轮面试下来,王磊最终在15选3的角逐中胜出。他兴奋地给另一位拿到名额的同学打电话说:“张峰,你选上了!”

“激动、不可思议、惊喜。”张峰如此概括接到电话时的感觉。“之前不想报名,因为我的工作5月份就敲定了,想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但因为做过一些学生会工作,对省政府也很好奇,最后还是报了名。没想到会被选上。”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张峰说。

此时他们并不明了,自己被学校选拔、被省政府邀请到“新城大楼”里见习,在国内尚属首次。

在美国,白宫实习生制度有着很长的历史。每年有300个名额面对全国18周岁以上的美国籍大学生。在4个月的时间里,实习生有机会见到总统本人,并结识重要官员,了解白宫运作。

如今,大学生政府见习制度所创造的平台仍然让王磊和张峰觉得大开眼界。“认识了很多以前根本没办法接触到的、各行各业的、比自己优秀很多的人。”两人异口同声。

报到首日

听说小儿子获得了到省政府见习的机会,张峰在家乡延安的父母甚是开心。父母一直希望儿子能成为公务员,安稳踏实度日;正式见习前的张峰也曾如此考虑。

“对省政府,最初就是好奇,之前离它最近的时候也就是从门口路过。”一想到即将揭开省政府大楼神秘的面纱,张峰不由得激动起来。

包括文件处理、涉密系统使用、待人接物基本礼仪等方面的两日培训过后,7月16日一早,50名“第一次吃螃蟹”的见习生正式上岗了。

张峰被和蔼的人事处姐姐带到了要报到的处室门口——民政厅下属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

“这是干啥的?”张峰抬头端详着处室名称,有些发懵。而一天之后,性格大大咧咧的他不禁有些生气:“来了就让我干这事儿?”

与之前“干大事”的预期正相反,张峰在这个共7人的处室里,做了一天“琐碎的工作”,而且他发现,似乎每个人的工作都很琐碎。直接带他的老师是处室里的副调研员,老师让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熟悉这里。

“其实,基层政权主要负责村委会换届,社区建设就是此意。”张峰说,“原来这里的工作和其他地方没啥两样。”

晚上6点下班后,王磊和张峰结伴一起乘公车回学校宿舍。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聊着首日新鲜见闻。

王磊被安排在省政府办公厅下属的门户网站管理处见习。曾经有过各种兼职经历的他抱着平常心,找自己的部门报到,“像刚来大学一样的心情,只不过这里效率更高”。

第一天,他的主要任务也是熟悉部门。第一件事,是阅读关于政务网站政策、法律法规与管理等方面的书籍;接下来,开始了解他的工作对象——省政务网站。

省政府办公厅的主要职责是对内政策学习、传达和实施方案,对外宣传、并监督各部门。王磊见习的门户网站管理处属于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下设的四个处室之一,共10人。

由于与所学专业较为对口,王磊很快踏实下来。拿着800元的交通与餐补,王磊和张峰正式开始了宿舍大楼与新城大楼“两点一线”的见习生活。

“既来之则安之嘛。”张峰想道。就这样,一股充满青春朝气的活力注入到沉稳而神秘的大院里。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